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将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美好愿景 转化为“大有作为”的青海实践

——青海省教育界、企业界热议全省职业教育大会

2021年09月29日09:39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9月27日,全省职业教育大会在西宁召开。会议传达了王建军书记、信长星省长对全省职业教育工作提出的要求,全省职业教育界、企业界为之士气振奋,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大要求,全面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重要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上来,以唯实维先的导向,走在前列的标准,坚决扛起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使命担当,推动我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好青海、发展好青海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大有可为,助力职业教育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的召开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为我省职业教育迎来了又一个春天。

“此次大会规格高、内容实、形式多,是动员会、部署会、鼓劲会、聚力会,会议的召开,为今后一个时期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明确了任务。”省教育厅副厅长马嘉宾说:“我们将坚持扩容、提质、贯通、融合的思路,加快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优化专业布局和结构,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体制机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交流与合作,全面提升职业教育的吸引力、适应性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马军说,“我们将深入实施‘五个对接’,即职教发展规划与园区战略布局对接,专业设置与产业建设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技能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生与学徒对接,完善产教融合发展机制,助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作为职业教育教师,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我们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勇于改革创新,站好每一班岗,上好每一节课,引导学生树立职教报国的信念、增强职教报国的能力,当好学生人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青海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朱青芝说。

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马国华表示,我们要重点走好技能培养和学历提升两条路,突出立德树人,强化技能培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青海工匠”,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保障和支撑。

“我们要充分认识召开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职教大会的部署要求,遵循职业教育发展规律和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全力推动西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西宁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常玉峰说。

增强适应性,让职业教育更好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一直是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在新发展格局下,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既有新意义也有新内涵,更赋予了新的使命。

青海省重工业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李智表示,要继续瞄准全省产业的优化升级,加强与开发区、产业园区的企业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以每个专业群对接一个合作企业作为学校校企合作的总体目标,充分发挥“青海省教育厅-华为ICT人才培养基地”、“广汇汽车维修与服务”等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

“学校将立足果洛当地特色和自身优势,做强藏医药特色专业,培养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同时学校以农牧区贫困、孤残家庭子女为招收对象,以传承藏医药学为己任,培养大批专业医(药)师人才,解决农牧区缺医少药的现状,促进本地区医疗卫生及民族教育事业的发展。”果洛藏族自治州雪域大吉利众藏医药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泽珍达日杰说。

青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生物科技产业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冶建国表示,园区将秉持新发展理念,积极主动为高等(高职)院校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供需对接、师资共建、人才共育,共同为新青海建设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青海工匠”。

“我们倍感振奋、干劲十足。”西宁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金耀东说,我们将坚定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主动面向国家、区域和行业需求找准办学定位,发挥自身优势,深入推进学校“三高六提升”行动计划,优化专业结构、着眼内涵式发展、打造专业品牌、促进产教融会,培养更多更好、适应信息化智能化时代、德技并修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建设好青海、发展好青海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优化类型定位,让职业教育培养出大批技术技能人才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为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大家纷纷表示,要积极借鉴先进经验,在建设高水平、高层次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中发挥作用。

“这次大会,让我们做职业教育的人倍感振奋,增强了信心。从建校初始,我们一直立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市场需求,开设了护理、康复技术、幼儿保育、畜牧兽医等17个中职专业,我们将脚踏实地、深谋远虑,前瞻式发展,为社会继续培养更多高质量人才。”海北藏族自治州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马存雄说。

海南藏族自治州职业技术学校的教师吴海霞说,在海南州职业技术学校发展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将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专业建设,全面提高技能型人才的培养质量,培养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不断推动海南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中国水电四局教育培训中心主任张金维表示,我们要引导并帮助学校在继续发挥主要专业优势的基础上,立足青海实际和市场需求,依托企业优势,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改革,拓展专业领域,打造办学特色,引进师资、配备设施,实现学校良性可持续发展。

青海省重工业职业技术学校高级实习指导教师刘晓苏表示:“我们将立足教学岗位,进一步实施好‘三教改革’,注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提升自身教书育人的能力,争当骨干教师、学科专业带头人。为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我们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深情嘱托,进一步深化中高职联合办学的要求,加大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让孩子们在家门口接受优越的职业教育,化身‘青海工匠’,投入祖国建设发展的怀抱。”玉树藏族自治州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更尕旦周说。

(本报记者赵静整理;马振东 倪晓颖 尹耀增 陈曦 罗珺 牛玉娇 王湘琳 洪玉杰 供稿)

(责编:陈明菊、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