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旅游

2021年西宁市中秋假期累计接待游客39.29万人次

2021年09月24日10:14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2021年“中秋”假期,西宁市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假日旅游工作,把握安全生产和有效监管总基调,进一步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供给,激发文化旅游消费活力,强化行业综合管理,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提前谋划、迅速行动,相关部门通力协作,文化旅游市场整体运行平稳、稳步复苏。据统计测算,全市中秋假期三天累计接待游客39.2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006.46万元,星级饭店平均入住率30%,累计接待游客量前五名的景区依次为:人民公园、塔尔寺景区、高原野生动物园、新华联童梦乐园、南山公园。“中秋”假期全市文化旅游市场主要呈现如下特点:

产品供给丰富多彩。适度开展宣传营销,引导市民开展文旅活动。各景区推出的节日祈福、民俗展览等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激发了广大市民游客参与热情:千紫缘景区以“西宁市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为主题,举办乡村文化节、暖锅展示比赛、美丽乡村健康跑等活动,吸引游客2198人次,实现综合收入34.73万元;新华联童梦乐园以“花好月圆,童梦乐园”为主线,开展“情满中秋 趣玩童梦”合家欢、千人篝火及童梦有戏等文创活动,吸引游客7623人次,实现综合收入234.79万元。

节日期间纳入统计测算的全市24个重点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7.93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2295.04万元。持续推进的湟中云谷川民俗文化、大通窎沟生态观光、湟源日月山生态休闲等7条乡村旅游线路,纳入统计的20个重点村、星级乡村旅游接待点、乡村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3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88.9万元。

西宁夜景。王要强摄

唐道637、力盟商业街等10条首批参评省级旅游休闲街区的商圈,融合观光、餐饮、娱乐、购物、住宿、休闲等业态,节日期间全方位满足了游客市民休闲游览、购物消费的需求,其中唐道637假期三天客流量达65.05万人次,综合收入660万元。丰富多彩的活动,无不突出“中秋”特色,烘托出浓浓的节日氛围,让游客乐此不疲。

特色活动备受青睐。新“四馆”亮出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新名片。今年是西宁市“四馆”建成后迎来的第一个中秋节。各场馆推出一系列特色文化活动,满足了游客节日休闲的需要,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其中市图书馆在中秋期间主办了“书中的红色记忆”红色主题文献展、百部红色经典连环画展、“记忆·情怀”老物件展,中秋三天假期参展人数达2575人;美术馆假日期间展出的“百年辉煌 最美印记——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主题美术作品展”受到市民的热情追捧,日均接待观众客流量过千。一系列特色文化活动,让游客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

据统计监测,假日期间“四馆”共接待参观来访游客万人有余。各县区假日期间也纷纷以传统节日特色活动为契机,乘势打造区域旅游特色品牌,各地以“匠心传承 守艺非遗”“庆丰收 助振兴”等为主题举办文艺(皮影非遗)表演、文创产品展销会、座谈会、资源推介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受众游客市民达4万余人次。中秋假日高品质的文化和旅游活动有效提升了广大游客的参与度,全市各级文旅部门加强统筹协调,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多措并举提升服务质量,全面提升了市民获得感、幸福感。

安全监管全面覆盖。营造安全市场环境,共度祥和中秋佳节。市文旅广电局节前印发了《关于做好“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产品供给等方面进行全面部署和安排,全市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大预防监管力度。节前重点对景区安全生产、游乐设备运行维护及主体诚信经营,旅游团队用车安全和导游服务提升,人员密集场所消防控烟,乡村旅游接待点疫情防控等方面进行检查督导、隐患排查整治。

节日期间,市文化和旅游部门24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在岗带班,及时受理、处理咨询和信息报送等工作,重点对互联网文化经营及娱乐场所,景区旅游团队的诚信经营、安全生产、旅游用车和导游员服务情况进行检查督导。节日期间局领导带队,全市共出动文化旅游执法检查411人次,检查互联网文化经营及娱乐场所97家(次),检查旅行社团队及旅游景区57家(次)。假期期间, 文旅市场实现“三个没有”,即:没有发生疫情通过文旅途径传播事件,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没有发生重大投诉和负面舆情。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总体平稳有序。(来源:西宁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编:杨玥、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