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造就新时代青海教育筑梦人

——青海省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综述

赵 静
2021年09月10日09:00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近年来,青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把教师工作置于教育事业发展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优先谋划、优先保障、优先满足。截至2020年底,全省各级各类学校专任教师总数超过7.57万人次,比2015年(6.48万人次)增加1.09万人次,增长率达17%。

其中中青年教师成为中小学和高校教师的主体。中小学教师中40岁以下占50.23%、高校教师中45岁以下占65.17%。普通高校教师获硕士及以上学位人数占比63.34%、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本科毕业及以上人数占比81.74%、普通高中教师本科毕业及以上人数占比98.13%、初中教师专科毕业及以上人数占比99.87%、小学教师专科毕业及以上人数占比97.51%。

一组组数字,折射出青海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大幅提高,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正在形成。

强基础:

着力提升教师素质能力

9月8日,省委、省政府召开教师工作座谈会。会上,来自玉树藏族自治州第二民族高级中学校长文德深情地说:“我在教育岗位上走过了38个春秋,我喜欢教师这个职业并且热爱这个职业,从事教育事业,要有一颗慈悲之心、仁爱之心,做一个善良的教育者……教育学生,从爱出发,爱是一种持久而深刻的感情!教育,更需要爱更多的人。”他的观点受到了省领导的好评。

树人必先立德,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近年来,青海省先后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就进一步强化“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增强育人本领,并全面落实新时代幼儿园、中小学、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研究制定《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的若干规定》,建立师德失范行为每年两次通报警示制度。从今年5月至12月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教师中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涵养高尚师德,进一步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

从王光谦、张广萍到周全中,索南本、铁生兰、再到段勋清,一大批优秀教师塑造了当代人民教师的良好形象和光辉榜样,用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照亮道德的星空……教育的本质,从来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智慧的启迪,更是德行的涵养,品格的培育。

在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同时,大力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青海省加大对师范院校支持力度,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全面提高中小学、幼儿园、职业院校、高等学校教师质量。同时,深入实施教师培训工作,创新实施“国培计划”“省培计划”,自2010年以来,利用国培、省培资金5.4亿元,共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园长超过29万人次,对全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完成了超过四轮的全覆盖培训。在“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的大力支持下,全省各级各类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尤其是农牧区、贫困地区教师教育教学综合素质得到大幅提升。

今年起教育部在全国普通本科招生计划中启动了“国家优师专项计划”,由教育部6所直属师范大学培养,毕业生可直接入编入岗。省教育厅积极沟通协调,争取到国家优师专项计划43名,涉及语文、数学、物理等紧缺学科。

增活力:

着力加强教师队伍管理

为了严把教师入口关,省教育厅统筹教师招录工作,改革笔试科目,今年将笔试科目中的《综合应用能力》调整为《教师综合素质》,修订《学科专业素质》《教师综合素质》考试大纲,使考试内容更符合教师岗位的知识技能要求;提高专业科目分值占比,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的占比由原来的60%、40%,调整为各占50%。

为拓展乡村教师职业发展空间,进一步调动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积极性,吸引和鼓励优秀教师到基层任教。省教育厅与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印发《关于建立乡村教师职称“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制度的通知》,加大对长期在乡村从教的教师政策倾斜力度,完善评价标准。今年指导各地完成相关评审工作,全省共评审副高级教师399名,中级教师83名。

同时,与省委编办、人社厅、财政厅联合制定《关于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实施方案》,今年7月在全省部分地区先行试点,2022年逐步推开。通过“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县域内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专业技术岗位和绩效工资的统筹管理,强化学校用人自主权,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此外,为加强省内师范生公费教育管理,省教育厅与省委编办、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印发了《青海省师范生公费教育管理办法》。同时,从源头提升培养质量,着力解决农牧区教师结构性紧缺矛盾,大力培养小学全科及紧缺学科专业教师;根据各地紧缺学科教师的实际,重点围绕“三科”统编教材和适应高考改革需要,今年招生省内公费师范生(地方优师计划)培养293名。

补短板:

着力建强乡村教师队伍

“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曾是青海省广大乡村教师工作状态的写照。如何建设一支素质过硬、稳定性高的乡村教师队伍,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

据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青海省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牵头,专项研究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增量政策,结合青海省中小学实际,拟对寄宿制和非寄宿制学校按不同标准核增绩效工资,为支持课后服务提供经费保障,并提出设立班主任津贴、超课时津贴、管理干部津贴、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兼职津贴、值班津贴等,不断完善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制度,建立教师绩效工资增量机制,确保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建立国家省市县乡村教师荣誉制度,实施给予优秀教师在省内享受国有旅游景区(点)半价优惠及公共场所开辟绿色通道。优化政策实行本科毕业生基层任教学费奖补政策,鼓励引导优秀人才到基层任教。出台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切实减轻中小学校和教师负担,激发教师的专业发展动能。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十三五”以来,建成近1万套农村学校教师周转房。

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招收培养省内公费师范生1378人,已毕业269人,为农村学校培养补充了一大批素质较高的年轻师资。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越来越多教师正在将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