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财经>>青海·税务

西宁税务:深学党史优服务 惠民春风办实事

2021年07月09日15:15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税务局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具体举措,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春雨润苗”专项行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以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成效,吹响“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嘹亮号角,使党史学习教育成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学党史感党恩,砥砺初心有“深度”。西宁市税务系统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税收工作日常。以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为抓手,强化党建引领,深化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邀请西宁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开展《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专题宣讲会;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联合辖区内企业开展支部共建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与企业共同学党史、话党建、送政策、促税收、解难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助力企业稳步发展;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青年干部学习经验交流会,举办知识竞赛、读书征文、“阅读之星”等活动,在学思践悟上求实效;开展“学党史 知党情 强信念”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以赛促学,以史为鉴,指导工作开展;组织党员干部追忆入党过往中的“红色印记”,以初心映照“为群众办实事”的决心。

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集体研讨。关却吉摄

学党史应诉求,便民春风见“温度”。优化区县税务局实体导税团队,组建了7支“党员先锋队”在征期内为纳税人、缴纳人提供办税服务厅电子税务局体验区和自助办税终端区办税缴费的现场操作辅导;在城中区办税服务厅推出“智慧税务”“无感服务”“办税问诊卡”等便民办税项目,深入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心的问题;与学校对接,开展8次税收宣传进校园活动,针对不同阶段的学生开展“定制版”校园税宣,深化税收普法教育,让税法观念厚植学生心中;协同辖区内各大高校开展“税收志愿者”服务,陆续有4批大学生志愿者进驻办税服务厅,亲身体验涉税事项的办理流程,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办理业务,6月9日,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城北区税务局税收志愿者服务暨青海大学财经学院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顺利举行,标志着西宁地区首个“常驻型”税收志愿者社会实践基地正式建立,拓展了西宁税务志愿服务领域,进一步推动构建现代化税费服务体系。

大学生税收志愿者参观办税服务厅。杜亚萍摄

学党史求实效,为民服务加“速度”。开展公职律师“基层行”活动,公职律师深入乡村、企业、校园等开展法律辅导和税费政策宣传;利用税收大数据分析比对,与企业一起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涉税难题,助力黄河上游公司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约8亿元,为绿色清洁能源产业注入新动能;深入帮扶村开展“税收宣传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宣讲中央一号文件,现场一对一讲解税收政策,分发宣传册,上门服务等方式,让村民了解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税收政策“干货”,为广大村民以及支持乡村振兴企业送去税惠春风;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深入辖区内“青海老字号”、福利企业、农业科技、文化旅游等各类小微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税收优惠政策享受情况,现场解答企业疑难问题,征集改进涉税服务意见建议;联合西宁市工商业联合会等相关部门走进广场、街道、商铺开展宣传活动,为润苗行动造势,发放税收优惠政策宣传手册,认真解答群众提出的困惑和疑难问题。“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西宁市税务部门发放宣传手册700余份,累计辅导企业2816户,收集整理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建议38条。

税务干部将惠农政策送去田间地头。李晓东摄

学党史助横通,精诚共治显“力度”。湟中区税务局创新工作理念,以《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为指导,积极探索精诚共治格局,首先建立了以湟中区政府为领导,税务部门主办,相关部门共管,社会参与的税收协作共治网络体系;市局及所辖区县税务局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逐步推动精诚共治发展格局,与科技部门联动,促使优惠政策直达快享,与土地部门联动,帮助涉土企业规避风险,与各大园区联动,助力项目企业做大做强,与重点企业联动,实现税企双方互促共进,同时通过支部共建活动,融洽部门关系,促进双向融合、优势互补,使党建工作成为部门联动,税企互动桥梁,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税务局)

(责编:杨玥、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