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专题>>幸福西区

城西区市民服务中心:“四轮驱动” 百姓办事更便捷

2021年07月09日15:25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西宁市城西区市民服务中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群众满意为目标,通过“抓学习提素质、抓服务促高效、抓创新惠民企、抓管理转作风”四轮驱动,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推进政务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现政务服务由“复杂繁琐”向“简便快捷”转变,数据共享跑出政务服务加速度,努力开创“物质富裕、精神富有”西区建设新局面。

西宁市城西区委宣传部供图

抓学习提素质 夯实思想根基

高度重视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和综合素质教育,以打造政治坚定的学习型队伍为抓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一优两高”战略部署,主动融入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新时代幸福西宁大局,全力推进政务服务工作稳步发展。

强化政治意识和业务素质:利用午休、下班后等时间,“见缝插针”组织开展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内在动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明显,干部职工业务能力显著提升,主动学习、学精学细学深的意识不断增强。

强化职业素质和个人修养:通过开设礼仪培训课,营造文明有礼、服务规范、温馨和谐的政务服务氛围,不断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和服务水平,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提升政务服务“软实力”。开展了文明服务礼仪大比武,进一步激发窗口人员,学政策、钻业务、练技能、强服务的热情和积极性,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培养高素质全科型政务服务队伍。

抓服务促高效 提升办事体验

在“内提素质”的基础上,坚持“外树形象”,不断优化服务模式、细化服务措施,从细节末梢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大发展。

提高政务服务“人性化”:推出婚姻登记高峰日“红色通道”,通过宣传小视频等,提醒办事群众准备相关资料;举办了首届户外婚姻登记服务活动,为群众带来全新的办事体验;实行网上预约和延时服务,减少排队等候时间;增设共享充电站及急救医药箱、轮椅、爱心伞等便民物品,安排专职服务人员为办事群众提供咨询、指引、叫号服务。

提高政务服务“精准度”:制定《城西区区级领导干部包保重点企业责任方案》,按照一名区级领导包保、两个责任单位跟进、一类问题统筹协调的“121”包保模式,确定区级领导干部包保重点企业17家,坚持“无事不扰、有事即办”原则,加强与企业家的常态化沟通,增强对企业服务意识,把惠企政策落实到企业,营造“只排忧、不打扰,只解难、不干预”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探索推出贴近式政务服务举措,主动把政务窗口搬进商圈楼宇,把政务服务送到企业、群众身边,成立了全省首个政务服务流动工作站。通过“现场办”“掌上办”“快递办”等多种方式,先后8次在海湖新区天地巷子商圈、唐道637商圈、五矿云经贸中心写字楼和力盟商圈,开展医保、社保、税务、企业登记注册政策咨询与办理服务,受益企业和群众3800余人次。组建政务服务专员队伍,对辖区31家招商引资企业、重点纳税民营企业试行“一对一”定向政务服务,为企业提供及时精准的政策信息。

提高政务服务“便捷度”:在城西区建成9个政务服务自助超市,与城管、民政等部门,联合推出72个高频事项区域通办,并实现天气、公交、地图、生活、法律等查询功能,把家门口的服务做实做细做得更有温度。

抓创新惠民企 提升幸福指数

精准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查痛点、通堵点、接断点、解难点,立足“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在“实、细、优”上狠下功夫,打造城西区特色服务品牌。

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对城西区审批和服务事项办理流程、要件材料再梳理,通过政务一体机、微信客户端等,临时占道、新生儿医保、城镇职工灵活就业医疗保险等12个事项,从材料递交到办结出证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结。在全省率先开展门头广告在线审批和高龄补贴线上认证,一方面为基层工作人员减负,提高办事效率;另一方面极大方便了老年人和商户,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路、好办事。2020年以来,先后有4万余人次通过线上完成了高龄补贴认证工作。

从“现场等”到“网上约”:利用微信公众号,率先在全省推出了在线申报、自助取号、预约办理、排队实时查询等功能,让群众精准掌握预约进度,减少等候时间。从“办事快捷化、设施暖心化、服务品质化”等方面入手,完善“健康码”管理、拓宽线下办事渠道、开设“老年人专窗”、提升老年人办事体验,通过“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全方位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到、更贴心、更便利的服务。

从“多头跑”到“一次办”:开设“跨省通办专窗”“一件事专窗”,专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现场咨询、预办、帮办、快递等服务,缩减办理环节和时间,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报、一窗受理、限时办结”。开设“快递办专窗”,全力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降低办事成本,累计免费送达政务快递1.1万余件。

抓管理转作风 擦亮服务品牌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持续在促改革便民利企上谋发展、下功夫,营造“感恩奋进、拼搏赶超”的强大气场和争一流、创一流的意识。

走好“谋划棋”,共商政企合作发展:优化亲清政商关系,主动做好企业服务,邀请31名驻区企业家代表召开政企座谈会,就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落地、项目前景收益、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积极贡献极具创意且有益发展的思路和对策。对企业家提出的12条意见建议,现场交办相关部门对接落实,切实当好“店小二”。发布了营商环境建设“八严禁”,制作并发放“连心卡、监督卡、提醒卡”1万余张,将13个涉企窗口咨询电话和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送进企业,主动接受监督,努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走好“监督棋”,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开展“为民办事在一线、化解民忧零距离” 承诺践诺活动,采取点评、互评等方式,进一步激发窗口人员工作热情,督促工作人员认真履行承诺。

仅今年上半年,累计为民办事15.2万件,满意率达99.8%。收到群众赠送锦旗3面,接到感谢电话100余次。(来源:西宁市城西区委宣传部)

(责编:杨玥、甘海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