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西区古城台街道党建“四方联动”激活治理“新引擎”

城西组

2021年07月05日09:01  来源:青海日报
 

  近年来,西宁市城西区古城台街道党工委紧紧围绕发挥基层党组织优势,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引导党员亮身份、守初心、担使命,积极参与小区治理,形成服务辖区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轴心+平台”,构建社会治理“一张网”。通过“365”工作法,实现“党员零距离、群众零跑路、服务零公里、事项零等待、问题零发生”的“五零”目标。积极推进“红袖标”巡逻机制,延伸群防群治覆盖面,建立起社区结“网”、街巷连“线”、小区布“点”的全覆盖网格体系。疫情防控期间,迅速组建起一支142人的疫情防控突击队,推动防控力量向基层下沉,不断完善基层联防联控体系,使基层党组织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共筑+共建”,激活社区治理“一盘棋”。建立辖区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通过采取“居民群众点单、共建单位圆梦”的运行模式,通过公开征集、各成员单位承接受理的形式,开展联防联控、体检义诊、义务理发等活动,将驻区资源与居民需求进行精准对接。积极整合爱心帮扶、文明劝导、低碳环保、创城宣传等10支志愿服务队资源,联合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组织开展环保类、文化类、兴趣类、助老扶残类、创业指导类志愿服务40余场次。

  “规定+自选”,凝聚社会治理“一条心”。向党建联盟各成员单位、街道社区、楼院小区等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广泛征集契合小区党支部工作实际的新载体、新形式,形成“X”项小区党支部自选动作,形成小区治理合力。如,昆仑路13号党支部围绕“板凳大课堂”,根据楼院内不同人群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西山二巷党支部依托“家庭小党校”平台确保党员教育全覆盖;昆仑路20号党支部建立“协商议事站”,形成小区业主“话有处说、怨有处诉、难有处解、事有处办”的协商服务新格局,进一步延伸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触角。

(责编:陈晶、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