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至5月

以地毯为主的纺织品成青海省第一大出口商品

解丽娜  仁青措

2021年07月05日08:55  来源:青海日报
 

  随着贸易环境日趋稳定,在海关等政府部门打出的政策组合拳作用下,青海纺织行业逐步形成了“创新+质量”双轮驱动的良好发展格局。据海关统计,今年1月至5月,青海省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1.1亿元,增长1.2倍,成为第一大出口商品,占同期青海出口总值的23%,其中,地毯出口达3792.1万元,同比增长35.9%。

  6月28日,西海海关通过线上系统对青海圣源藏毯进出口有限公司出口的一批羊毛地毯出具了原产地证书,代表着这批价值39.5万元的羊毛地毯拥有了官方出具的原产地“身份证”。“来自青藏高原的农牧产品拥有天然、绿色的金字招牌,这张‘身份证’加深了国外客商对青海羊毛地毯的信赖,不仅有助于产品扩大出口,更对深化与国外客商的商业合作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圣源地毯集团有限公司报关员白更兄介绍。

  根据市场需求,个性化定制模式受到海外市场青睐。“我们的个性化定制羊毛地毯市场反馈特别好,持续的订单保证了生产的连续性,以目前的订单预计全年出口额将实现较大幅度增长。”白更兄说。

  近年来,为保持竞争优势,开拓海外市场,青海省十多家龙头企业从破解个性化需求难题、加大应用科技设计手段、改进编织技术等方面积极寻求改变。“这款超大圈簇绒纯羊毛毯是刚研发出的新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了海外客户的欢迎。”青海喜马拉雅地毯有限公司总经理郎明海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企业在政府大力扶持下及时调整战略,加大科研投入力度,成功研发出多款受国际市场喜爱的新产品,去年下半年以来订单持续增加。

(责编:陈晶、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