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模范精神 为建设新青海不懈奋斗

吴天一院士荣获“七一勋章”在青海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李雪萌

2021年07月03日10:35  来源:青海日报
 

  6月29日上午10时,“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29名同志颁授“七一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青海省心脑血管病专科医院原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天一同志获得“七一勋章”的喜讯顿时在青海大地传播开来,在青海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七一勋章”获得者、身边的楷模吴天一同志为榜样,崇尚先进、见贤思齐,深入学习模范精神,埋头苦干、扎实工作,为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而不懈奋斗。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21岁的吴天一从中国医科大学毕业后响应党中央支援大西北的号召来到了青海,踏上了高原医学研究之路。1980年,为了全面掌握各种急慢性高原病,吴天一带队在高海拔牧区调查牧民体质特征。从1980年到1990年,整整10年的时间,吴天一和他的团队骑着马、牦牛,在青藏高原的腹地,在高海拔地区进行研究,被称为“马背上的院士”。为高原医学的研究,吴天一院士倾注了全部的心血,半个世纪来,他始终坚守在青藏高原上,守护着高原人民的健康。

  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大会实况。当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向高原医学领军人物吴天一院士颁授“七一勋章”时,全体干部职工一起起立,向这位在高原医学领域不畏艰难险阻、勇攀科学高峰的辛勤实践者和勇敢开拓者报以热烈掌声。

  青海省心脑血管病专科医院心律失常一科党支部书记、副主任高琴激动地说:“吴天一院士是高原医学事业的开拓者,他从事高原医学研究五十多年,提出高原病防治救治国际标准,诊疗救治藏族群众上万名,被称为生命的保护神,如今获得总书记亲自颁发的中国共产党的最高荣誉实至名归。我将以吴天一院士为榜样,凝心铸魂、坚定不移跟党走,把党建工作与医疗卫生健康工作深度融合,为建设健康青海作出贡献。”

  “吴天一院士是青海省卫生健康系统的楷模,更是全省共产党员的骄傲。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需要更多像吴天一院士一样的时代楷模,他们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标杆与榜样,我们要向他们学习,立足本职工作为新青海建设作出更大贡献。”青海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孙斌说。

  青海省中医院骨伤科临床第十党支部书记郭永忠说:“英雄是一个时代的楷模,英雄引领着一个时代的进步。我们党在100年的奋斗历程中涌现了许许多多的英雄,吴天一院士是我们身边的英雄,他的事迹让我深受感动、备受鼓舞。作为一名临床医生,今后我会朝着楷模的方向、英雄的方向,努力奋斗,做好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的工作。”

  大家纷纷表示,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的要求,以先进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在奋力推进健康青海建设的新征程中奋勇前行。

(责编:杨玥、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