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大德 砥砺公德 铸就品德

王建军

2021年07月01日11:14  来源:青海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工作时,首次就学史崇德作了系统阐释和深刻论述,指明了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三个方面内涵,为广大党员干部怎样对党、为民、律己提供了遵循。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大要求,用坚强党性锻造大德,用永恒初心砥砺公德,用政治本色铸就品德,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

  以党史辉映党性。我们党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最根本的就在于有无数共产党人“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要以对党的归属感、责任感、使命感锻造大德。归属感就是对党高度信赖,心甘情愿为党奉献一切,始终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责任感就是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牢记入党誓词,传承红色基因,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使命感就是把个人事业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之中,把习近平总书记为青海擘画的打造“高地”、建设“四地”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

  以党性践行初心。党性的核心是对党忠诚,初心的本质是为民服务。我们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要在思想上、行动上、能力上砥砺公德。思想上站稳人民立场,牢固树立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永远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行动上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初心不改,使命不移,把造福人民作为根本职责,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能力上提高群众工作本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研究特点、把握规律,始终把各族人民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初心彰显本色。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忠诚的党性、为民的初心最终须内化为共产党员律己的品格。要围绕纪律、自律、他律铸就品德。纪律严明是党的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关键所在,党员干部要以敬畏之心看待纪律,自觉做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的模范。自律是做人做事的终身修行,党员干部当以律心为本、厚德为重、慎行为要,慎微慎初慎独,做党和人民信赖的人。他律是无形的监督,党员干部要习惯把自己置身于法律监督、组织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之下,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

(责编:陈晶、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