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党员队伍结构持续优化 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

2021年07月01日11:12  来源:青海日报
 

  中共青海省委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5日,全省共产党员总数为42.53万名,党的基层组织总数为2.16万个。从1926年在青海开展工作的第一个党组织,到1950年青海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成立,至今各领域、各行业基层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党的组织体系更加健全,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增强。

  党员数量稳步增长。全省共产党员总数比2019年底增长5.7%。2020年度共发展党员1.73万名,2021年1月1日至6月5日发展党员1.1万名。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全省各领域、各行业先进分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入党申请人达5.53万名,入党积极分子达3.43万名,充分彰显了党组织的强大生机与活力。

  党员队伍结构持续优化。全省35岁及以下党员9.95万名,占党员总数的23.39%,比2019年底提高1.6个百分点,青年党员持续增加。大专及以上学历党员21.49万名,占党员总数的50.52%,比2019年底提高2.2个百分点,党员队伍文化程度逐步提高。女党员、少数民族党员比重不断提升,农牧民党员仍是党员队伍主体。

  党的组织体系不断健全。全省党的地方组织和党的基层组织不断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从青海解放时的0个增加到2.16万个。2019年以来,省委部署“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并积极组织开展党支部“促百分百达标、迎党百年华诞”以评促建活动,推动各领域、各行业基层党建从要素建设向功能建设转变、从局部发力向整体提升转变,为青海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责编:陈晶、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