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秀德吉: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2021年07月01日11:16  来源:青海日报
 

德吉村嬗变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青海日报记者 姚斌 公保安加 摄

美丽的德吉村。

光伏管护员日常巡护。青海日报记者 程宦宁 摄

  从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出发,沿黄河岸行驶,很快就来到了尖扎县昂拉乡德吉村。

  一走进村子,只见柏油路笔直宽阔,路边开满了格桑花,热闹非常的水上游乐码头,悠闲安逸的文化休闲广场,一排排独具特色的藏式院落,让人目不暇接。

  “下次来可以提前预约,喜欢吃什么提前说,我们都可以做……”在一处农家乐门口,老板角巴吉正在给顾客推荐着自家小店。

  住新房,当老板,每天喜迎八方游客。几年前,这样的日子角巴吉连想都不敢想。“以前住在山上,取水要走三个小时的山路,一家六口人就靠种小麦、土豆维持生计。如今搬下山来,开了农家乐,一年下来全家收入有几万元。”说着生活的变化,角巴吉笑得合不拢嘴。

  因地处交通不便的浅脑山区,自然条件恶劣,2017年,来自尖扎县7个乡镇30个村的251户946人,搬到了现在的移民安置点——德吉村。

  德吉村依托黄河水利风景区和交通便利等优势,打造了乡村旅游产业项目,如今搬下来的农牧民全都吃上了旅游饭。“除了开农家乐、经营特色小吃,我们还结合生态管护、旅游开发、产业扶持等领域积极开发就业岗位,解决了352人的就业,群众真正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昂拉乡党委书记杨志刚说。

  2018年10月,德吉村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020年7月,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确定了第二批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德吉村名列其中。

  2019年“屋顶光伏”项目花落德吉村。该项目总投资为1204万元,项目总面积为18574平方米,为全村251户搬迁户屋顶安装光伏组件,屋顶安装总面积18574平方米,项目已于2019年12月31日并网发电。

  杨志刚说:“光伏发电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电站上网电价每千瓦时0.5074元,其中国家电网基础电价每千瓦时0.3274元,国家能源补贴每千瓦时0.18元。我们就是希望通过这个项目不仅可以为当地群众节省电费,还可以为一部分无劳动力的家庭带来一部分光伏收入。”

  但是从2020年开始,村里却总出现停电的现象,这让一些开农家乐的老板头疼不已。

  角巴吉说:“虽然这是个好事,但是总停电太影响我们做生意了。”

  杨志刚解释说:“光伏发电受天气影响较大,到了雨天或者阴天,光伏系统设置了‘自我保护’的程序,就会出现跳闸的情况。而我们这里大多数村民都是从山上搬下来的,文化程度不高,所以对停电也是束手无策。”

  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始了,昂拉乡把解决德吉村停电问题放到了“办实事”的第一个清单中。

  杨志刚说,“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而我们就是要聚焦小切口、聚焦群众关心的身边事、烦心事,以过硬的实招硬招,推动问题解决,让百姓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电是群众生活离不开的,更是德吉村百姓增收的前提,所以我们一定把这件事办好,办实。

  通过前期的走访了解,昂拉乡政府最终决定从德吉村村集体经济中拿出一部分钱,设立德吉村光伏管护员公益岗位,让专人干专事。

  杨志刚说:“我们通过筛选、培训最终确定了三个人担任光伏管护员,一个人负责84户人家。如果停电了,只需要一个电话,他们就会带着工具上门服务。”

  有了光伏管护员的“保护”,德吉村更是稳稳的幸福。角巴吉说:“因为我们开农家乐耗电量高,一个月下来靠着光伏发电我们可以节省200多元电费,不仅如此,多出来的电,等到了年底还会有一笔额外的光伏收入。”

  实事一件接着一件办。

  杨志刚表示,要做好规划研究,切实从百姓需求出发,充分征求群众意见,既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确保把人民冷暖放在心上,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如今德吉村名气越来越大,慕名而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大伙儿对昂拉乡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

  为此,昂拉乡政府本着为民办事的原则,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不断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工作,不断提升村容村貌,积极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新昂拉。

  杨志刚介绍:通过前期的动员、部署、谋划,昂拉乡将以适树种树、宜花则花、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的原则,在村内主干道、河道、水渠、防洪坝处种植红王子锦带、香花、青海云杉等绿植花草树木,在乡机关院子、各村党群服务中心、农户庭院种植花卉、灌木、果蔬等,并计划于5月底前全面完成绿化美化工作。接下来将重点推进尖巴昂村、拉毛村、德吉村“最美庭院”示范村工作,积极推进东加村、措加村、如什其村、牙那东等村的道路绿化、美化工作。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