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十四五”规划《建议》是怎样炼成的

2020年12月29日10:35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12月29日电 (刘沛然)12月28日下午,在中共青海省委首场新闻发布会上,青海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于明臻介绍了《中共青海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的起草过程和主要考虑。

今年5月,青海省委成立“十四五”规划建议起草工作领导小组,起草工作组在省委常委会领导下,统筹指导规划《建议》起草工作,省政府规划办组织力量成立起草专班,负责具体工作。

7月以来,青海省委省政府先后组织召开“十四五”规划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咨询会和7场专题研讨会。青海省人大常委会作为专题深入调研,并在省人大代表中开展“我为青海‘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青海省政协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围绕“青海省‘十三五’产业园区、综合保税区建设情况及‘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建议”进行资政建言。省发改委牵头开通“我为青海的现代化建言献策”平台,征集到社会各界意见建议1790余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后,青海省委相继召开5场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座谈会,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

成稿后,又多轮征求青海省各个市州党委、省级各部门意见。对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起草组全面梳理、逐条分析,数易其稿,对建议稿增写、改写、精简文字共计261处,涵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331条。在青海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期间,与会省委委员又审议提出了若干修改意见,经大会表决,形成了这一贯彻中央精神、体现时代特征、符合青海实际的规划《建议》。

《建议》全面对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准确把握青海省发展的规律性特点和阶段性特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围绕空间时间、供给需求、内部外部、生态生产生活等重大逻辑对发展进行均衡布局,充分体现新青海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发展要求。

《建议》起草过程中,注重从四个方面做好转化细化的文章:一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二是准确把握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新变化和新要求;三是坚持做到传承巩固和与时俱进相结合;四是注重体现整体谋划和重点突破相统一;确保规划《建议》可细化、可操作、能落地。

(责编:杨启红、马盛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