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红的党旗指引我们前行

——记青海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青海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海西州乌兰县公安局第五(茶卡派出所)党支部

苏 烽

2020年12月29日10:40  来源:青海日报
 

  除夕的那个晚上,路上穿行的车辆明显要比白天少很多。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公安局第五(茶卡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李永超打算今年的除夕就在值班室里和4名值班的干警一起过。

  煮了一锅水饺,正准备吃,一阵紧促的电话铃声响起。1月24日晚上9时,李永超接到了上级的命令,要求立刻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去。

  茶卡镇作为进疆入藏的交通要道和海西的“东大门”,疫情发生后,支部连夜组织民、辅警召开会议,部署防控工作任务,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与卫生、交通等部门一道,战斗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战斗中。

  “快,动作一定要快。”紧急动员、快速反应!在李永超的脑海里曾无数次模拟过这样的场景,但是这一次是真实发生在自己身上。

  李永超和他的队员们是最先赶到离派出所2公里外的临时检查点的党员干部。接到命令后,他们冒着严寒紧急奔赴检查点,一辆车接着一辆车,挨个检查登记。当时,检查点上车辆密集,几个人戴着口罩站在路边,硬生生地组成了一道临时的“防线”,直到第二天天亮,李永超和他的队员们从头到脚,都已布满了寒霜。

  茶卡派出所教导员柴瑾轩,是一名普通的基层民警,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展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当时,还在休假的柴瑾轩接到命令后,立即驱车从家中往所里赶,不顾一路的积雪和湿滑路面,他第一时间和队员们汇合,投入到车辆疏导、信息核查、人员登记的任务当中。

  连夜骑着摩托车赶到检查点的华青、和家里仅有一墙之隔却住在所里的道玛加、从家里拿来口罩发给大家用的郭玉彪、检查站值守一夜又回辖区忙个不停的罗浩……到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支部的全体民、辅警不顾个人安危,克服严寒和交通不便,第一时间冲锋在前,用坚实的行动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在紧要关头,时刻为民的担当和责任。

  “人数51351、车辆19457台……”这是1月24日18时至2月10日24时,茶卡疫情检查站检测的人数及车辆数。茶卡检查站日均检查人员2853人、车辆1081台,平均每小时检查人员119人、车辆45台,在这组数据的背后,是大家日夜的坚守、辛苦的付出。

  茶卡派出所辅警罗浩,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浩哥,平日里谁需要帮助,他都会有求必应,不论是同事或者辖区的群众。疫情期间,当人们还在各自家中休息时,你总会看到在离检查站不远的三岔路口,罗浩和他的队友一道冒着严寒,引导车辆有序驶入检查站接受检查。等到完成一夜的坚守后,热心的罗浩又跟随值班同事一起,在镇区巡逻,在加油站查看散装油实名登记,在宾馆检查人员入住登记,看视频系统,查消防设备,提醒辖区各经营单位加强自身防护……

  “浩哥既是值得信赖和依靠的战友,又是鼓舞我们坚守岗位的榜样。”和罗浩一样战斗在一线的茶卡派出所民警王秀娟说,在检查站度过的每个寒夜,看到无数名医护人员、警务同行、社区工作者不分昼夜战斗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她倍感踏实和温暖。

  疫情期间,支部全员上阵,克服严寒,不分昼夜,做好卡点车辆拦截、现场秩序维护、人员身份核实、车辆轨迹查询等事项,为加强疫情检查站工作,党支部实行“三班倒”工作机制,昼夜对过往车辆及人员检查,认真细致地做好测量体温、消毒、防护、登记等工作。

  入党积极分子王秀娟是茶卡派出所的内勤民警,这个春节,她与所里的男民警一同坚守岗位,履行职责。从1月26日开始,每晚从检查站值完班回来,她都会回到所里,坐在电脑面前,整理好当天的数据,撰写各类简报,又联系办公室报送,常常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每天工作任务接连不断,忙得像陀螺一样,但她依然一丝不苟地做着抗击疫情最基础的工作。

  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期间,乌兰县公安局第五党支部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警察的使命担当,他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自觉践行初心使命,以最严密的疫情排查、最严格的责任落实、最有力的隔离阻断、最准确的信息报送,全力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展现出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风貌。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