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亮丽、宜居宜业的龙羊峡

——青海农业产业强镇走访记之三

2020年12月23日10:53  来源:青海日报
 

“龙羊峡三文鱼”中国峡湾挑战赛。

肥美的三文鱼。

现代化的生产车间。

先进的捕捞作业。 文章图片摄影:江昊鹏

  金秋十月,一场黄河文化音乐嘉年华,打破了龙羊峡镇往日的静谧。正值黄金周,从四面八方来到小镇的人,在感受视觉盛宴的同时,品尝鱼类佳肴也是每一位游客的必选项目。

  “我们一家人来这里旅游,不但看到龙羊峡壮阔的美景,欣赏到一场音乐节,还吃到各种方法做的三文鱼,这一趟来的真是太值了。真诚祝福大美青海越来越好。”来自广州的游客王先生兴奋地说。

  “龙羊峡的三文鱼真的太新鲜太好吃了,过上一段时间,我们就会和朋友或者家里人来这里吃一次。”从西宁自驾车带全家出游的孙女士说。

  在风景如诗如画的龙羊峡镇,农家乐一家挨着一家。无论到哪一家,做出的鱼都是拿手好菜。

  “这几年来的游客越来越多。为了突出本地特色,我们的菜品也以各种鱼类为主。当年和家里人投资开风情园的时候,心里还没底,没有想到现在生意这么红火。”在景区门口经营风情园的谈忠清由衷地高兴。

  “依托龙羊峡库区旅游、渔业优势,我们开办休闲旅游一体化现代‘渔家乐’村级体验点,农家乐发展得红红火火。在做好旅游带动的同时,吸收剩余劳动力在渔业交易市场务工,既让剩余劳动力得到有效利用,又带动农牧民致富增收,促进了经济发展。”龙羊峡镇镇长谭海荣介绍。

  (一)

  龙羊峡镇位于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东南部,地处黄河谷地,境内有丰富的乡野园林、地热温泉、野生鱼类、丹霞土林等得天独厚的资源。家喻户晓的龙羊峡大坝,造就了高峡平湖的独特景观。在这片383平方公里水域下,有着目前我国最大的三文鱼养殖场。

  2008年,青海民泽龙羊峡生态水殖有限公司成立,经过多年发展,建立了亚洲规模领先、品质卓越的全球最高海拔鲑鳟鱼智能化养殖基地,投资建成了现代化三文鱼科技园、智能化管理及数据中心。

  现在,民泽龙羊峡公司网箱养殖面积16.93公顷,鲑鳟鱼产能达1.5万吨,产量占国产鲑鳟鱼的30%,也是我国唯一获准出口欧洲的三文鱼企业。

  “我们从挪威引进西塞尔现代冷水鱼屠宰生产线,从日本引进不二越码垛机器人,并配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冷水鱼内脏输送带、冰鲜冷水鱼生产包装线、冻鱼生产包装线等设施,形成现代化全自动加工流水线,进行标准化、智能化生产,大幅提升效率的同时,保证了产品质量。”青海民泽龙羊峡生态水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旭说。

  龙羊峡渔业的发展,改变了当地“靠天吃饭”的模式。

  罗占元原来在龙羊峡镇以种地为生,生活很不富裕。因龙羊峡渔业的快速发展,他成为了民泽公司的一名员工。努力好学的罗占元在公司提供的培训交流中不断学习,不断成长,当上了公司的生产部部长。

  “我们一家三口一年有30多万元的收入,住上了漂亮的新居,更重要的是精神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公司,像我这样的员工还有很多。不久的将来,我们很多本地员工还将成为公司的股东。”罗占元感慨。

  借助民泽龙羊峡这个平台,许多库区居民完成了从牧民到渔民,到现代渔民,再到小老板的华丽转身。

  通过开展三文鱼养殖,民泽龙羊峡为周边农牧民提供了稳定的就业平台。

  “通过不断培训员工养殖技术,让他们有一技之长。目前,公司在职员工280余人,其中95%以上为海南州及周边地区村民。沿湖区域原住民当中有一半以上的劳动力参与到了龙羊峡的渔业生产和周边旅游服务业中来。随着民泽龙羊峡现代冷水鱼产业园的建设,预计还可提供400个就业岗位。”杨旭表示。

  “通过与青海民泽公司合作,为龙羊峡镇农业产业结构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建立联农带农机制促进农民增收、上引下联多维度推进乡村振兴夯实了产业发展基础,带动了农牧民脱贫致富。”共和县农牧和科技局局长沈建云说。

  据了解,为提高库区周边村民收入,民泽龙羊峡将水库非网箱养殖经济鱼类捕捞权交予地方周边渔民,经过公司10年数据跟踪、调查,该活动让库区周边1610户渔民人均年收入增长从8000元提高到18000元。民泽龙羊峡的增殖放流活动,每年可为龙羊峡沿岸渔民增收约2500万元。2020年开渔节期间,龙羊峡的增殖放流为周边农户及渔民增加了约4000万元左右的收入。

  龙头企业以就业的方式实现渔民与公司的利益链接,也是农业产业强镇中,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的典型。

  (二)

  自2018年获批创建渔业产业强镇以来,龙羊峡镇投资1000万元实施渔业兴村强镇示范项目,大力开展渔业公共交易平台池沼公鱼精深加工、龙羊峡冷水鱼产业园精深加工冷链体系建设。

  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投资1579万元实施龙羊峡渔业水产养殖码头建设项目、投资500万元实施龙羊峡冷水鱼产业链打造建设项目、投资1000万元实施共和县三文鱼产业联盟建设项目。

  “通过冷水鱼加工、捕捞及村级集体经济扶持,冷水鱼捕捞专业合作社规范运营,截至目前,已有规范运营渔业捕捞合作社2个、劳动捕捞户1130户,户均年收入4.5万元,扶持运营渔家乐、农家乐旅游服务主体46处,年接待游客1.3万余人,年收入达7.3万元/处。”谭海荣说。

  龙羊峡三文鱼知名度大了,养殖三文鱼的多了,卖三文鱼的多了,来吃三文鱼的人也多了。来自全球的渔业专家、考察团、越野赛参赛选手的纷纷到来,让龙羊峡小镇人气越来越高。

  2017年至2019年,龙羊峡连续三年举办了高规格的“龙羊峡三文鱼”中国峡湾挑战赛。

  融入体育赛事,让龙羊峡三文鱼品牌成长积蓄了力量。龙羊峡这一青藏高原上的边陲小镇,也伴随着三文鱼产业的崛起,有了和以往迥然不同的发展。

  “跨界联合,建设特色渔业+体育营销+工业旅游+文化小镇自有模式,将龙羊峡打造成全国闻名的体育特色小镇——龙羊峡三文鱼小镇,吸引国内和全球越野爱好者的广泛参与,吸引国内和全球媒体的广泛关注,带动当地旅游、餐饮等发展,推动当地服务产业升级,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种创新的模式是独一无二的。”青海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处长赵得林认为。

  为加快品牌创建步伐,提升产品知名度,龙羊峡镇结合省级三文鱼产业联盟建设,依托民泽龙羊峡公司,采取政府扶持、公司投资、农户参与的生产经营方式,积极构建“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采取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市场开拓等经营方式,确保渔业产品附加值提升及高原特色冷水水殖产品的品牌建设。

  “现已注册‘龙羊峡’、‘雪域青藏’2个地标特产和著名品牌,目前拥有冰鲜原鱼、冰鲜三文鱼块、烟熏三文鱼、三文鱼鱼松、冻品三文鱼等系列产品,产品通过中国绿色食品认证,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40多个省市,出口远销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公司鱼产品知名度不断提升,集育、养、产、销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模式已初具规模。”共和县农牧和科技局副局长关却扎西介绍。

  龙羊峡镇先后被国家住建部、体育总局评选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和“首批全国运动特色休闲小镇”。

  2019年,龙羊峡镇被评选为100个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精品案例。

  “下一步,将继续深入贯彻青海省委‘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农牧业产业化发展为龙头,加大冷水鱼养殖精深加工龙头企业扶持力度,完善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全力构建国内驰名的名、特、优冷水鱼产业示范园,实现渔业产业发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农牧民致富增收。”沈建云表示。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