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资源演绎成“热”产业

——民和县七里花海“冰雪世界”点燃冬季旅游热侧记

2020年12月23日10:40  来源:青海日报
 

市民们在滑雪场里滑雪运动。通讯员 石延寿 摄

  12月20日,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七里花海景区举办第三届冰雪旅游运动文化节,让“冷”资源演绎“热”产业,掀起海东冬季旅游热。

  当日上午,七里花海景区滑雪场上,孩子们的欢呼声,雪橇滑雪者摔倒的惊叫声,场外舞台上的助兴歌舞声,一时间让大山沟里的滑雪场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在雪橇滑道上,来自东北的两位滑雪教练一边为初学者讲解滑雪要领,一边示范领学。胆大不示弱的几位少年朋友,进入雪场就尝试着使用滑雪橇,结果摔了个人仰马翻,随之传来哈哈大笑声。

  相对于雪橇滑雪场,雪圈滑道基本没有技术含量,而且快速又刺激,更多的游客拉着雪圈排队体验。好多游客坐上雪圈,沿着滑道一路疾驰而下,飞速滑动的雪圈时而360度旋转,时而面向前方,瞬间又转向后方,这种身不由己的方向转动让体验者欢呼惊叫。

  七里花海景区自2017年运营以来,积极走农旅融合发展的道路,截至目前已累计投资6000余万元,建成游客服务中心、海棠花漫游走廊、流泉花海观览区、冰雪山地运动区、药泉民俗度假区、七里滨河休闲区、奇幻儿童游乐区等核心主题景观。

  冬季冰雪山地滑雪运动作为民和县七里花海景区主打的冬季特色旅游产品,自2018年成功举办首届“七里花海冰雪运动文化节”以来,让“冷”资源变身“热”产业,弥补了冬季旅游项目的空白。

  七里花海景区负责人付成才说:“今年,景区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青海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和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借此机遇,景区对滑雪场地进行了全面升级,增设400米中级雪橇滑道、雪圈滑道、雪地转转、雪地摩托、雪地坦克、儿童戏雪区等,容纳人数从起初的2000人扩充到了今年的5000人,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分享冬季运动快乐的冰雪世界体验基地。”

  景区还充分发挥旅游带贫作用,以“企业+景区+贫困户”发展模式,为古鄯镇山庄村、小岭村、郭家山村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70余个,带动景区周边49户贫困群众致富脱贫,当地15户有条件的村民借景区优势开办了农家乐,户均日营业额能达到3000余元。

  古鄯镇镇长陈栋表示,七里花海景区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依托村庄山水环境优势而打造成乡村旅游基地,今年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经营收入800余万元。特别是冬季旅游项目的运营和冰雪旅游运动文化节的成功举办,让冰雪变成了炙手可热的产业。

  青海省冰雪运动协会秘书长曹伟说,七里花海景区滑雪场具有得天独厚冰雪资源优势,冰雪文化节的举办,不仅打造出了一个赋予时代特点和冬季特色的旅游产品,更为青海广交四海宾朋,增强交流合作提供了广阔舞台,希望社会各界加强沟通,密切合作,共同推进青海冰雪事业发展,瞄准世界一流水平,以‘冰雪质量提高、资源利用提高、品牌体验提高、权威推广提高’为策略,全面启动冰雪旅游目的地系统建设,加快滑雪产业提档升级,为做大做强冰雪旅游产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责编:杨启红、陈明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