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旅游开发

守护普若岗日

本报记者 徐驭尧摄影报道

2020年08月20日09: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普若岗日冰原(如图)位于西藏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海拔在6000米至6800米之间,面积400多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中低纬度冰川,也是除南极、北极以外最大的冰川。

  冰川是气候变化的指示器,也是许多地区重要的水资源来源以及海平面上升的重要贡献者。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普若岗日的储水量也发生变化。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发现,自1976年以来,普若岗日冰原退缩幅度每年约4米,总面积减小约5%。

  普若岗日冰原的变化是青藏高原冰川变化的一部分。据介绍,近5年来,青藏高原冰川整体处于亏损状态,冰川储量减少20%,面积约减少18%,但冰川亏损在时间和空间上均存在一定差异。

  为保护普若岗日冰原,西藏那曲双湖县已经禁止对普若岗日冰原的旅游开发。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