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阜南县民兵守护蒙洼蓄洪区

闻令而动 保卫家园

韩俊杰 李 阔

2020年07月24日09: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得知淮河王家坝闸水位吃紧的消息后,刚刚抵达无锡休假的安徽阜阳市阜南县人武部政委程连涛,买了票就往回赶,投入到紧张的防汛抗洪工作中。

  7月20日8时30分许,随着国家防总一声令下,位于阜南县的淮河王家坝闸开闸放水,蒙洼蓄洪区启用蓄洪。与此同时,上千名当地民兵与群众在王家坝闸口、防洪大坝等地段巡险加固,保卫家园。

  上午9时许,在王家坝闸以西约5公里处的李郢村观测站,当地人武部正组织由60余名退伍军人和党员民兵组成的民兵突击队,在长约1000余米的淮河大堤上巡逻、抢险、加固大坝。一旦巡查出险情,民兵突击队马上抢险、加固,堵住漏洞。

  据安徽省军区抗洪抢险淮河方向前进指挥所副指挥长王先兵介绍,为配合王家坝闸泄洪和蒙洼蓄洪区蓄洪,安徽省军区共调集550名民兵在一线协助地方政府抗洪抢险。“昨晚8点到今晨3点,我们投入了380余名民兵配合地方政府,协助蓄洪区内群众安全撤离。”

  今年30岁出头的韩永福是曹集镇的一名民兵,被抽调到王家坝闸参与巡堤,巡查、抢险都非常卖力。“民兵民兵,散则为民、聚则为兵。我们就应该冲在一线。”韩永福说,这也是为了守护自己的家乡。

  李郢站作为一段新修的堤坝,还未曾经受过洪水的考验,成为薄弱环节。阜南县民兵被委以重任。“阜阳军分区听说人手紧张,又紧急从7个县抽调120名民兵前来支援。”阜南县人武部部长李斌介绍。

  民兵们在奋力抢险救援,当地群众也不断加入巡堤的队伍中。拿着铁锨在岸堤边巡查的李郢村村民刘芸,在堤坝上参与巡查已经快一周了,“两个儿子和丈夫都在杭州打工呢,回不来,俺就过来巡堤了。”

  泄洪后的王家坝水位正在缓慢回落,而蓄洪区内水位正在快速上涨。大堤上,党旗、军旗,党员突击队队旗随处可见。对于见惯了洪水的刘芸来说,今年的洪水并不可怕,“现在国家这么强大,这里又有部队驻守,俺们心里都有底,没什么可怕的。”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