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兵某旅官兵——

战洪水 抢时间(防汛救灾 全力以赴)

本报记者 程远州

2020年07月14日09: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长江之险在荆江,荆江之险在监利,监利之险在洪湖。“装填组呀嘛吼嘿,加把劲呀嘛吼嘿,赶进度呀嘛吼嘿……”洪湖围堤三八堤段子堤抢筑现场,空降兵某旅300余名官兵挥汗如雨,铁锹翻飞。

  “防洪任务不容有失,一定要像我们挖阵地掩体一样修筑子堤!”7月11日下午3时,机炮连沙袋装填区的“监工”、中士刘东升再次检查了一遍修筑好的堤坝,等待当地防汛指挥部验收。

  这道子堤,已是确保三八堤段安全的最后保障。截至7月10日下午5时,洪湖挖沟咀水位达到26.78米,超警戒水位0.58米,距保证水位仅19厘米,防汛形势极为严峻。

  从7月9日凌晨1时集结部队、组织防汛装备物资装载开始,营长周立文带着队伍连续奋战12个小时,终于在三八堤靠近洪湖村一侧构筑起一道宽1米、高0.8米、长近2公里的护湖子堤。7月11日8时,官兵们再次前往子堤执行加固任务。

  该旅负责的洪湖三八湖垸围堤防汛段面全长6.1公里,垸内面积8800亩,涉及傅湾村、洪湖村挖沟子组、杨嘴村杨咀组等4个村组近1200户村民。“老乡们都很焦急,一路上不少人问部队会在这里待多长时间。”周立文说,要与洪水抢时间。

  各个防汛救灾任务分队临时党支部均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并设立“党员先锋岗”,确保急难险重位置上有党员身影,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300余名官兵被分成3个队,每队又分成装填组、搬运组和筑堤组。闷热的大堤上,官兵们喊起了号子,全力抢险。

  11日下午4时30分,经过当地防汛指挥部检查验收后,官兵们在暴雨中回撤,接受新的防汛任务。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