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书记抓党建 脱贫致富动力足

2020年07月01日11:1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我们收集了来玉村脱贫前后的照片,在村里建设扶贫成果展示墙,全方位展现扶贫工作成果,这也更加坚定了村民奔小康的信心。”6月27日,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来玉村党群服务中心楼内,国网青海黄化供电公司员工、来玉村第一书记李玉栋向笔者介绍着来玉村的展示墙,在驻足观看“脱贫后的喜悦”这组照片时,不禁被村民们的笑容所感染。

“目前,村里正在实施旅游基础建设工作,还有10户村民在积极筹备农家乐。”在向黄河岸边行走的路上,李玉栋介绍着,听得出来,他的言语里满是藏不住的喜悦。

辽阔壮美的高原美景,独具特色的藏式风情,是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黄河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对面的山峦高大挺秀,依山傍水的来玉新村内,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施工人员分成三组,一组在黄河岸边修建人工沙滩,一组在滨河公园内挖坑种植树苗,还有一组在紧锣密鼓地修剪木料。

第一书记李玉栋在人工沙滩建设现场查看施工进度。(王星宇摄)

“我们正在抓紧时间施工,基础建设预计九月底完工,希望村民可以早日通过旅游产业获得可持续的收入。”李玉栋介绍着。

如今,来玉村不仅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连村民的钱袋子也渐渐鼓了起来,扶贫工作取得成效,还要得益于驻村书记加强乡村党组织建设。

“我是2017年5月来到来玉村开展扶贫工作,由于长期以来村里基层党组织涣散,当时扶贫工作无从下手。”李玉栋回忆起三年前初来乍到时的场景。

来玉村位于平均海拔3025米的尖扎滩乡,全村共有79户325人,贫困户达34户126人,村民主要种植青稞、油菜,旱涝不保,经济来源单一,村里的青壮年劳动力纷纷外出打工,留守的只有老人和孩子。

要扭转这种局面,李玉栋认为,首先要从村两委班子抓起,通过打造坚强的基层党组织,才能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在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后,来玉村成立了以第一书记为带头人的扶贫工作队,坚持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工作,逐步完善党建工作管理制度,定期开展村支部成员“政治体检”,不断提升村干部履职能力,同时,组织村支部成员学习掌握扶贫政策,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并组织村两委班子定期和不定期召开脱贫攻坚座谈会,层层签订精准脱贫攻坚责任状,完善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实行精准扶贫工作第一书记主抓,基层党组织齐抓共管的新模式。

第一书记李玉栋介绍来玉村的扶贫成果展示墙。(王星宇摄)

“我们还定期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和18名党员以‘支部进网、党员联户’的模式开展民情分析活动。”来玉村支部书记才让加介绍说。活动中,不仅广泛宣传十九大精神和扶贫政策,帮助贫困户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消除等靠要的消极思想,还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难题。

党建工作做扎实了,支部的各项党务活动运转正常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领导力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扶贫工作必须乘势而上。

“基层党组织为扶贫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大家拧成一股绳,一定可以带领贫困群众过上新生活。”李玉栋坚定地说。

三年来,在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解决了村民吃水难的问题,带领村民种植藜麦获得增收;帮助村民筹集资金,全村52户村民通过“帮扶+自筹”模式全部搬进了黄河边的新家园,村内基础设施齐全。2019年11月,来玉新村通过省级验收实现了全村脱贫,人均可支配年收入由2015年的2000元达到9000元左右。

第一书记李玉栋在来玉村贫困户家中宣讲扶贫政策。(李得秀摄)

“我们也将继续严抓基层党建,加大投入,发展产业。”李玉栋说。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李玉栋和村两委正在带领全体村民开发乡村旅游项目,以“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的全新模式,让搬迁群众真正过上幸福生活。(来源:国网青海黄化供电公司 李得秀 王星宇)

(责编:陈明菊、张莉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