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青海时刻:正是共担风雨时 高原战“疫”步履坚

马盛楠 杨阳 蒋莹

2020年02月16日08:0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院长,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老护士。我参加过玉树抗震救灾工作,我愿意前往一线。”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海医务人员请缨支援湖北的画面频频上演。

劝返点、街巷中、市场里,一个个或佩戴党徽,或身着红马甲,或戴着红袖标的身影,忙着劝返、摸排、宣传......联防联治、群防群治的场景,在青海无时无处不在。

疫情既是考验,更是锤炼。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动下,青海全省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面周密安排部署,切实加强联防联控,全力做好患者救治,强化物资供应保障,有序推进开工复产,积极支持重点疫区防控,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依法科学有序开展……

各族群众共同参与,各级部门协同联动,一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正在三江大地展开;不计其数的党员、干部、群众,用爱和坚守、使命和责任,守护着青海,守卫着人民。

发动群众 打响一场全民参与的人民战

西宁社区执勤人员为社区进出居民监测体温。  图片拍摄:蒋莹

一张桌子、三名志愿者,在西宁市城中区饮马街街道社区劝返点,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对小区的进出人员进行询问登记,姓名、住址、时间、去向……一张张登记表被填写得满满当当。“除了登记,我们还要给进出的居民监测体温,对进出车辆消毒。”社区志愿者金伟一边搓手驱寒,一边向人民网记者介绍。

作为青海确诊病例最集中和人员流动最大的地区,西宁市严格按照青海省委省政府“加大对重点地区、关键部位、重点人群的防、控、治力度”的要求,以“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为重点,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农村、社区、群众的积极性,织密外围查控圈,守牢区域防控圈,扎紧单元管控圈,强化隔离封控圈。

截至目前,西宁市设立登记检查和走亲访友劝返点3386个,劝返相关人员5万多人次;全市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干部群众超过了10万人次。邻里间互相提醒、互相监督,自创了一些“贴条子、立牌子、拉绳子”的防控措施,通过利用“小喇叭”流动宣讲、微信群发送通知的形式,说服教育居民或村民不串门、不拜年、不走亲访友。在人人参与、人人支持、人人监督之下,努力做到战线不失守、疫情不失控。

近在咫尺的社区乡村是战场,高在千米之上的江源牧区也是战场。

青南支医队员为玉树曲麻莱县农牧民进行体温监测。 图片来源:青海省中医院

海拔4200米、零下30摄氏度的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一间简易的板房和两顶帐篷,就是青南支医队员赵邦维和当地卡点执勤民警的全部家当。“这里是玉树州的东大门,每天过往的车辆能达到100辆,目前我们已经成功劝返了53辆车154人。”赵邦维说。

针对少数民族地区群众疫情防控知识相对不足等情况,青海把落细、落小、落实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根据青海省委宣传部部署,青海民族出版社组织精干编辑队伍,加快出版工作程序,连续工作3个昼夜,紧急翻译出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藏文版。

把疫情防控处置关口前移,让疫情防控不留死角、没有真空。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资源环境执法局局长曲洋才让,在平时野生动物巡护监测、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中,经常为生态管护员宣传疫情防控文件精神。曲洋才让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离不开老百姓、生态管护员共同的努力,我们要紧紧依靠基层力量织密疫情防控网。”如今,黄河源园区3042名生态管护员成为了抗疫阻击战的群众力量。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