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青海时刻:正是共担风雨时 高原战“疫”步履坚

马盛楠 杨阳 蒋莹

2020年02月16日08:0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奉献感恩 这是一场所向披靡的民心战

“无论在青海这头还是在湖北那头,都在大家的心头。面对疫情,青海人民和湖北人民心手相连、共克时艰。”疫情发生后,青海省委省政府在部署落实青海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把支援湖北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形成了与湖北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青海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登机前往武汉。 图片来源: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截至2月8日,240名来自青海各级医疗机构及青海省红十字会的队员冲锋在前,义无返顾驰援湖北。

2月10日,青海省教育厅出台了关于青海赴湖北疫情防控一线医疗支援全体队员及子女的入学、升学八项优惠政策。

海东公安护送青海千万元特产物资驰援湖北。 图片来源:海东市公安局

2月13日,19辆承载着青海600万人民深情厚谊、总价值1226万元生活物品的物资车,从青海出发驰援湖北。

……

这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

“我们医疗队共有5名党员,这次驰援,我们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团结医务人员坚定信心,保证完成任务。”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的张方说,武汉协和医院是她曾经实习的地方,这次她必须要去与她曾经的老师和同学们并肩作战。

这同样是一场齐心协力的团结之战。

海东市民和县北山搬迁新区扶贫车间赶制防护服。 图片来源:民和县委宣传部

2月3日深夜,位于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北山搬迁新区的扶贫车间里灯火通明,数十台缝纫机开足马力运转。30多名缝纫机手正为坚守一线的执勤人员赶制防护衣物。“党和政府把我们北山的老百姓整乡搬迁到县城的楼房里,这恩情比海深。我不会治病救人,但我有裁剪缝纫手艺,我也要力所能及地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55岁老党员张兰英告诉记者。目前,该扶贫车间已赶制出防护衣物148套。

退役不褪色!“国家给我们发放抚恤金,今天我拿出来只是换一种方式参加这场特殊的战役。” 近日在西宁市城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内,73岁的伤残退役军人赵亮捐出了一年的伤残抚恤金15000元,为一线工作人员购买消毒和防护用品。

疫情面前,青海广大退役军人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若有战、召必回”的军人本色,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黄南藏族自治州退役军人辛世忠出资25000元,购买2500个N95口罩捐赠给西宁市疫情防控一线人员;西宁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部分退役军人捐款8350元,定向用于武汉雷神山医院现役军人疫情防控工作……

有爱就有希望!

截至2月14日,青海已连续九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好消息还在传来:

2月15日,青海又有2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至此,青海省确诊的18例患者已有13例出院,为这个寒冷的春天带来了最令人期盼的暖意!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这是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和省长刘宁在1月26日《致全省各族人民应对疫情的一封信》中写下的一段话,这是青海省600万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也是我们打赢这场战“疫”的必胜决心!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