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青海时刻:正是共担风雨时 高原战“疫”步履坚

马盛楠 杨阳 蒋莹

2020年02月16日08:0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握指成拳 这是一场协调联动的总体战

这是一场多部门联动、全要素支持的抗击疫情总体战。青海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加强信息沟通,密切各部门协作配合,以“握指成拳”的阵势,打出有效的战“疫”力量。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青海建立防控应急物资保障机制,开通疫情防控物资运输“绿色通道”,切实保障药品和物资供给,确保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在青藏高原最大的农副产品集散中心,上万吨的物资源源不断在输出;各大超市食品新鲜且供应充足。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积极推动青海企业加快消毒产品本土化生产,全省首条防护口罩生产线正在加紧建设,两条酒精生产线同时运转,每日10吨84消毒液已开始全面投放西宁市场。

青海高速在收费站设卡排查。 图片来源:青海高速交警

既要守好门,也要保畅通。面对疫情防控与春运返程叠加现状,青海以“查、防、堵、控”为重点,公路、民航、铁路部门与公安、卫健、各市州政府密切配合,在青海境内各大收费站合理布设防疫检测站点,加大人群流动场所的消毒和人员排查。

“西宁市大润发超市哄抬物价拟罚款50万元”“西宁康鼎大药房出售高价口罩被罚”等消息在朋友圈刷屏。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发国难财的人和事严惩不贷,发现一起,打击一起,震慑一群。

青海省林草局出台七项措施强化应急期间陆生野生动物管理,从源头扼制病毒“跨界”。

青海文艺工作者创作了大量花儿、贤孝、皮影等“最接地气”的科普文艺作品,带有民族特色的藏语宣传广播响彻三江之源。居家网友以静制动配合防控,纷纷提笔祝福为武汉加油……认识的不认识的,都在为一个目标而努力——这场战“疫”我们一定能赢!

疫情防控不动摇,生产发展不懈怠。随着节后企业陆续复工,青海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研究制定了企业开工复产“六不准”负面清单,制定出台了支持工业企业稳定生产、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推动重大项目开复工等各项优惠政策措施,深入企业帮助协调解决问题与困难,以一企一策、分类分批的原则,确保企业在疫情防控达标前提下有序开工复产。

走进西宁市生物园区开工复产的企业生产车间,现场消毒、物品运输、生产线上机械运转等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一片火热景象:1月27日,晶珠藏药、金诃藏药等企业提前开工;小西牛、新丁香集团陆续投入生产……目前,西宁市生物园区累计恢复生产企业11家,正常生产企业7家;东川工业园区拟复工企业9家。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