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青海要闻

为未成年人提供良好社会环境

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与青海省召开远程视频调研座谈会

张晓英
2021年08月28日07:50 | 来源:青海日报
小字号

  8月26日,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以远程视频形式召开“促进未成年人权益的司法保护”座谈会。会议在北京设主会场,在青海省政协设分会场。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杨逢春汇报青海省相关工作,青海省政协副主席马海瑛在青海分会场主持会议。

  会上,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共青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司法厅、省妇联、西宁市阳光小学、西宁市城东区司法局、西宁市城东区清真巷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作了发言,并与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成员互动交流。

  在听取了青海省政府和相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后,陈晓光充分肯定了青海省在促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全社会都要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社会环境。近年来,我国的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随着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步而不断发展。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法律框架基本确立,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司法实践不断创新发展。

  陈晓光强调,司法保护是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最后一道防线,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不能仅靠司法机关,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目前,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方面还存在一些难题,主要是相关制度落实上存在短板,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与其他“五大保护”协同配合也有待加强。今后要加强关于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的理论研究;进一步推动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创新实践和经验转化;注重有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案件的源头预防;促进全社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权益保护。

  杨逢春向全国政协长期以来对青海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这次全国政协开展促进未成年人权益的司法保护专题调研,帮助我们提高了认识,查找了不足,厘清了思路,必将对青海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产生积极推动作用。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好履行“两法一条例”赋予的神圣职责和使命,持续推动全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编:杨玥、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