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評論

靶向引才入鄉村

2023年05月22日09:54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振興是鄉村振興的前提。廣大農村牧區要充分發揮本地優勢,制定特色產業和差異性引才政策舉措,突出重點實施“靶向引才”,健全人才培養新路徑,提高人才使用“因崗擇人”,為鄉村振興建設提供人才支撐。

  突出重點實施“靶向引才”。農村牧區要重點引進能夠突破關鍵技術、引領學科發展、帶動產業轉型的領軍人才及團隊,充分依托“人才博覽會”“省外高校巡回招聘會”等平台開展現場引才。探索建立事業單位“編制周轉池”,用於保障學校、醫院、科研院所等單位剛性引才需求。健全引才公告提早審批發布、需求崗位滾動使用等機制,切實給予用人單位足夠自主權。秉承“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為”的理念,借助東西部協作和對口幫扶資源,通過與東部對口幫扶城市雙向挂職、短期支援、兼職顧問、名譽職務、項目合作等柔性方式靶向引才,以人才振興促進鄉村振興,助力鄉村振興事業高質量發展。

  健全人才培養新路徑。要依托上級政策項目培育人才,積極組織各級各單位申報國家和省級人才項目。以東西部協作為契機,建立人才培養交流機制,持續推進大規模選派專技人才赴東部地區跟崗學習。優化整合現有人才培養平台載體和計劃項目,建立覆蓋全面、資源共享、銜接有序、梯次遞進的人才培養體系,培養更多的創新創業人才。以拔尖鄉土人才“雙百計劃”、非物質文化傳承人培養計劃等為抓手,建立健全“工作室”“師帶徒”等機制,通過典型示范引領各領域本土人才競相成長。

  提高人才使用“因崗擇人”。要學會“因崗擇人”,把人才安排到最能發揮其才能的適合的工作崗位上去,實現人與崗的最佳配合。把有技術專長的人才放在技術崗位上,把有組織才能的人才放到管理崗位上,把善於應變又有經營才能的人才放到經營崗位上,把專業理論和素養較高的人才放到科研崗位上,把技術熟練但文化程度低的人才放到生產一線上。破除論資排輩,既要在合適的時間把工作分配給合適的人,又要對不適宜擔任現職的人才進行及時調整,做到用人所長、用人所願、專才專用、偏才偏用、大才大用、小才小用,實現人盡其才,才盡其用。

(責編:陳明菊、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林蔭下有一位社區居民喜愛的“楊阿姨”
  5月17日,當62歲的林繼唱住進養老院,拿到養老院發放的日用品時,他再也抑制不住激動的心情,留下了眼淚。“我沒有子女,老伴也去世了,沒想到‘楊阿姨’能把我送過來,讓我享受到這麼好的待遇……” 林繼唱口中的“楊阿姨”是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林蔭社區黨支部書記楊原。…
鄉村旅游嘉年華開啟西寧鄉村旅游季
  人民網西寧5月18日電 (甘海瓊)游鄉村美景、品鄉村美景、賞民俗文化、享田園風情,5月18日,2023年西寧市鄉村文化旅游嘉年華啟動儀式在五星級鄉村文化旅游接待點——湟中千紫緣農業科技博覽園順利舉行,拉開全市鄉村文化旅游嘉年華系列活動序幕。 活動現場,西寧市大通縣、湟源縣和湟中區的旅游推介官推出各自縣區極具魅力的鄉村旅游10條精品線路,為游客和市民提供更多出游選擇。…
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植被覆蓋度增加
  人民網西寧5月18日電 (況玉)5月18日,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與青海省氣象局聯合發布《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生態氣象公報(2022年度)》(以下簡稱《公報》)。《公報》對2022年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生態環境現狀進行了監測與評估,主要涵蓋近十年氣候變化特征、水資源狀況、植被生態現狀以及國家公園試點前后生態綜合質量變化等內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