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評論

調查研究要求真務實

2023年05月22日09:54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重視調查研究,歷來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是辯証唯物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要求,是黨保持同人民群眾密切聯系的重要渠道,也是我們黨的一項基本工作方法和領導制度。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做好調查研究,必須“身入”基層,“心入”基層,多看、多聽、多走,練就過硬的調查研究本領,求真務實。

  以“真”破除“虛”,讓調研有方向。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正確的決策離不開調查研究,正確的貫徹落實同樣也離不開調查研究。隻有身入基層、眼睛向下,才能獲得真知灼見、源頭活水,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作為黨員干部,下沉一線過程中,我們既要看見好的、也要看見壞的,既要看到表面、也要看到本質,既要看到眼下、也要著眼長遠,積極發揮調查研究“傳家寶”的妙用,精准研判、靶向發力,找出問題化解最有效、最直接的“靈丹妙藥”。

  以“問”引導“答”,讓調研有力量。調查研究是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的集中體現。隻有善於從群眾中傾聽和甄別不同的聲音,才能做好調查研究。作為黨員干部,要緊緊依靠人民,深入基層、心到基層,拜人民為師、向群眾學習,聽原生態的聲音、看原生態的面貌,把調查研究做深做實,避免浮於表面、流於形式。要問需問計於民,突出問題導向,常和群眾交流,常思群眾所盼,聽取群眾建議,集聚群眾智慧,把准問題之“脈”,拿出真招實招,切實為群眾解難事、辦實事、做好事,以實際行動贏得群眾的信任和支持,努力答好“民心答卷”。

  以“深”代替“淺”,讓調研有成效。坐在辦公室碰到的都是問題,深入基層看到的全是辦法。唯有植根於人民,服務於人民,才能真正與人民群眾水乳交融,才能凝聚起為民謀幸福的強大力量。作為黨員干部,必須進一步增強牢牢植根人民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以“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赤子情懷,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負歷史、不負時代,踔厲奮發、篤行不怠,以自己的辛苦指數換取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讓調研成果轉化為破解難題的辦法和路徑。

(責編:陳明菊、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林蔭下有一位社區居民喜愛的“楊阿姨”
  5月17日,當62歲的林繼唱住進養老院,拿到養老院發放的日用品時,他再也抑制不住激動的心情,留下了眼淚。“我沒有子女,老伴也去世了,沒想到‘楊阿姨’能把我送過來,讓我享受到這麼好的待遇……” 林繼唱口中的“楊阿姨”是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林蔭社區黨支部書記楊原。…
鄉村旅游嘉年華開啟西寧鄉村旅游季
  人民網西寧5月18日電 (甘海瓊)游鄉村美景、品鄉村美景、賞民俗文化、享田園風情,5月18日,2023年西寧市鄉村文化旅游嘉年華啟動儀式在五星級鄉村文化旅游接待點——湟中千紫緣農業科技博覽園順利舉行,拉開全市鄉村文化旅游嘉年華系列活動序幕。 活動現場,西寧市大通縣、湟源縣和湟中區的旅游推介官推出各自縣區極具魅力的鄉村旅游10條精品線路,為游客和市民提供更多出游選擇。…
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植被覆蓋度增加
  人民網西寧5月18日電 (況玉)5月18日,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與青海省氣象局聯合發布《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生態氣象公報(2022年度)》(以下簡稱《公報》)。《公報》對2022年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生態環境現狀進行了監測與評估,主要涵蓋近十年氣候變化特征、水資源狀況、植被生態現狀以及國家公園試點前后生態綜合質量變化等內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