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評論

點亮數字時代新生活

2023年05月22日09:51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當今世界,信息技術創新日新月異,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深入發展,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系統謀劃、統籌推進數字中國建設,取得顯著成就,數字基礎設施實現了跨越式發展,數字產業創新能力加快提升,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融合提檔加速,公共服務數字化深入推進。

  數字化讓生活更便利。今天,各行各業以互聯網為平台進行融合創新,推動人類社會進入“互聯網+”快速發展時代。掃碼點餐、刷臉支付帶來新體驗,智慧停車、人臉識別、垃圾智能分類回收便利日常生活,“互聯網+教育”“互聯網+醫療”“互聯網+文化”創造無限可能……從智慧城市到數字社區,從智能產業到數字產品,“數字”觸角日益延伸,數字技術不斷拓展著智慧便利生活的邊界,展現出為經濟賦能、為生活添彩的強大影響力、創造力。

  今年2月份,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規劃》,明確指出建設數字中國是數字時代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構筑國家競爭新優勢的有力支撐。並強調數字中國建設必須夯實數字基礎設施和數據資源體系“兩大基礎”,推進數字技術與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深度融合。我們要深化數字創新、加快數字賦能,激發數字經濟活力,挖掘經濟增長新動能。

  “網”聯世界,“數”暖中國。我們要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推進重點領域數字產業發展,規范數字經濟發展,完善數字經濟治理體系,積極參與數字經濟國際合作。當然也要筑牢數字安全屏障,讓數字技術更好造福社會,讓人民群眾在數字信息化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數字改變生活,數字創造未來。數字經濟作為世界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先導力量,日益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全過程,正在成為重組全球要素資源、重塑全球經濟結構、改變全球競爭格局的關鍵力量。讓我們乘著數字化發展的“東風”,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點亮數字時代新生活。

(責編:陳明菊、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林蔭下有一位社區居民喜愛的“楊阿姨”
  5月17日,當62歲的林繼唱住進養老院,拿到養老院發放的日用品時,他再也抑制不住激動的心情,留下了眼淚。“我沒有子女,老伴也去世了,沒想到‘楊阿姨’能把我送過來,讓我享受到這麼好的待遇……” 林繼唱口中的“楊阿姨”是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林蔭社區黨支部書記楊原。…
鄉村旅游嘉年華開啟西寧鄉村旅游季
  人民網西寧5月18日電 (甘海瓊)游鄉村美景、品鄉村美景、賞民俗文化、享田園風情,5月18日,2023年西寧市鄉村文化旅游嘉年華啟動儀式在五星級鄉村文化旅游接待點——湟中千紫緣農業科技博覽園順利舉行,拉開全市鄉村文化旅游嘉年華系列活動序幕。 活動現場,西寧市大通縣、湟源縣和湟中區的旅游推介官推出各自縣區極具魅力的鄉村旅游10條精品線路,為游客和市民提供更多出游選擇。…
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植被覆蓋度增加
  人民網西寧5月18日電 (況玉)5月18日,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與青海省氣象局聯合發布《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生態氣象公報(2022年度)》(以下簡稱《公報》)。《公報》對2022年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生態環境現狀進行了監測與評估,主要涵蓋近十年氣候變化特征、水資源狀況、植被生態現狀以及國家公園試點前后生態綜合質量變化等內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