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評論

以農業農村現代化賦能現代化新青海建設

2023年05月22日08:40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扎實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這是黨中央著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大局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做好2023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意見》指出:“黨中央認為,必須堅持不懈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舉全黨全社會之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守好“三農”基本盤至關重要、不容有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三農”工作作為重中之重,系統部署了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的重點任務,為做好新時代“三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十年來,我們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重要論述、對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成了全國最大的綠色有機畜牧業生產基地,最大的春油菜雜交制種基地、冷涼性農作物北繁制種高地,最重要的有機青稞生產基地、冷水魚生產基地和有機枸杞生產基地。農村牧區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到處呈現出萬千氣象。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三農”工作重心歷史性轉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中國特色農業農村現代化進程。同時,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國內外環境發生深刻復雜變化,農業農村發展仍面臨不少矛盾和挑戰。農業基礎依然薄弱,轉變農業發展方式任務繁重,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水平不高,農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不強,制約城鄉要素雙向流動和平等交換的障礙依然存在。新征程上,加快建設農業農村現代化的任務艱巨、使命光榮。

  打造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是習近平總書記為青海“三農”工作量身定制的發展路徑,是推動全省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要抓手。我們要把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同貫徹落實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精神結合起來,同打造青海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和推進鄉村振興“八大行動”結合起來,深刻領會建設農業強國的重大意義、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的重大要求、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大部署、依靠科技和改革雙輪驅動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的重大論斷、大力推進農村現代化的內在要求、加強黨對“三農”工作領導的重要論述,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轉化為青海“三農”工作的生動實踐。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我們打造輸出地的最大優勢和寶貴財富,必須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走好綠色發展之路。聚焦提質、穩量、補鏈、擴輸,用好科技這一利器,加快打造高原特色種業基地,提高農畜產品供給能力,穩步實施農藥減量增效,下功夫補鏈強鏈,推動規模化集約化發展,借力發力打造品牌,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要奮力開創鄉村振興新局面,以旅游等特色產業促進鄉村發展,堅持規劃先行推動高原和美鄉村建設,以自治、法治、德治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深化農牧業農牧區改革,讓農牧區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加大強農惠農政策系統集成,促進農村牧區和城市融合發展,立足援受雙方所需所能用好對口援青、東西部協作機制,牢牢守住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這兩條底線,做細做實農牧區疫情防控工作,夯實鄉村振興基石。

  要持續加強黨對農村牧區工作的全面領導,打造具有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能力的“三農”干部隊伍。強化要素投入保障,做到上下貫通、精准施策。加強鄉村人才隊伍建設,堅持本土培養和外部引進相結合,讓鄉村振興有更多發展引路人、產業帶頭人、政策明白人。建強農牧區基層黨組織,選優派強用好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充分發揮農牧區基層黨組織堅強戰斗堡壘和農牧區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團結帶領農牧民群眾自覺投身鄉村振興、建設美好家園。

(責編:陳明菊、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林蔭下有一位社區居民喜愛的“楊阿姨”
  5月17日,當62歲的林繼唱住進養老院,拿到養老院發放的日用品時,他再也抑制不住激動的心情,留下了眼淚。“我沒有子女,老伴也去世了,沒想到‘楊阿姨’能把我送過來,讓我享受到這麼好的待遇……” 林繼唱口中的“楊阿姨”是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林蔭社區黨支部書記楊原。…
鄉村旅游嘉年華開啟西寧鄉村旅游季
  人民網西寧5月18日電 (甘海瓊)游鄉村美景、品鄉村美景、賞民俗文化、享田園風情,5月18日,2023年西寧市鄉村文化旅游嘉年華啟動儀式在五星級鄉村文化旅游接待點——湟中千紫緣農業科技博覽園順利舉行,拉開全市鄉村文化旅游嘉年華系列活動序幕。 活動現場,西寧市大通縣、湟源縣和湟中區的旅游推介官推出各自縣區極具魅力的鄉村旅游10條精品線路,為游客和市民提供更多出游選擇。…
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植被覆蓋度增加
  人民網西寧5月18日電 (況玉)5月18日,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與青海省氣象局聯合發布《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生態氣象公報(2022年度)》(以下簡稱《公報》)。《公報》對2022年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生態環境現狀進行了監測與評估,主要涵蓋近十年氣候變化特征、水資源狀況、植被生態現狀以及國家公園試點前后生態綜合質量變化等內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