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合作專題>>幸福西區

西寧市唯一!城西區獲“全國信訪工作示范區”稱號

2023年05月11日10:45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西寧市城西區認真貫徹落實省市信訪工作相關要求,堅持“壓實責任、解決問題”工作導向,集中精力、匯集合力,推動全區信訪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效。2023年5月9日,城西區獲全市唯一“全國信訪工作示范區”稱號。    

把黨的領導作為推動信訪工作的第一要務。認真學習貫徹新實施的《信訪工作條例》,牢記信訪部門是政治機關、信訪工作是政治工作的定位,把信訪工作放到全區工作大局中謀劃和布局。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多次對信訪工作提出具體要求,並對《信訪工作條例》進行專題學習。在重要時間節點,對做好信訪工作進行專題部署,區信訪聯席辦與成員單位簽訂目標責任書,將信訪事項台賬統一進行交辦,全面落實各項風險隱患治理責任。

用領導包保信訪積案機制壓實工作責任。高效落實領導包案和領導接訪下訪約訪機制,按照“一個案件、一名領導、一套班子、一個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要求,國家信訪局交辦的12件重復信訪全部按期辦結。堅持“壓新增、去庫存”的思路,全區11個重點風險隱患全部由縣級領導包保化解,44個風險隱患由屬地或部門一把手包保化解,3個建設領域群體性突出隱患由市、區兩級領導包保,分別成立工作專班,先后接訪約訪下訪20余次,召開協調推進會30余次。

信訪事項調委會成為重大疑難矛盾化解利器。城西區充分發揮人民調解與信訪職能互補效能,較短時間內化解矛盾糾紛,避免矛盾升級和上行,為法治信訪建設探索出一條可復制可推廣的新模式。信訪事項調委會成立以來,轄區涉及人身損害賠償、勞動社保糾紛、因工或意外傷亡等40多起重大重點糾紛全部通過調委會調解處理,化解重大疑難矛盾成效明顯。

信訪工作規范化助推群眾信訪問題高效解決。城西區按照“合理訴求在初信初訪中一次解決到位”的原則,把“解決問題”作為辦理初信初訪的核心,做到登記完整、受理規范、處理迅速,把絕大部分信訪問題解決在初信初訪階段。牢固樹立“信訪工作無小事”的觀念,對群眾反映的民生領域困難訴求、急難愁盼,做到關口前移、隨接隨辦,全力協調解決群眾現實困難,較好地回應了群眾的期盼。

強化源頭治理織密矛盾糾紛排查網絡。探索新時代“楓橋經驗”西區化,形成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實現“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2022年以來,區信訪聯席辦加強與各基層組織的密切配合,實現信息互通、群防群治,排查處理矛盾糾紛500余件,區級上報信訪預警信息11條,從源頭上減少了信訪問題的產生。(來源:西寧市城西區委宣傳部)

(責編:劉沛然、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