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喜看皇城草原新生活

丁玉梅
2023年05月10日09:38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杜小梅准備給自家牛添飼料。青海日報記者 丁玉梅 攝

魏建國是海北藏族自治州門源回族自治縣皇城蒙古族鄉東灘村村民,談及地震一年后的生活,他直言:“在黨和政府的關懷下,我們村的各民族團結一心,日子過得更有滋有味了!”

去年1月8日,一場突如其來的地震讓魏家房屋成危房,一時無法住人。“沒有人員傷亡就行,房子沒了咱還可以蓋!”同村馬國勝寬慰的話讓魏建國逐漸打起精神,重新投入照料牛羊的日常生活中。

魏家后院,魏建國妻子杜小梅正給十幾頭西門塔爾牛添飼料,這些牛是他們一家人最主要的收入來源。“養好十頭西門塔爾牛,婆娘娃娃安心熱炕頭。”五年前,在門源縣政府大力引導下,西門塔爾牛走進門源縣養殖戶家,成為新的致富產業。

2015年,魏建國申請家庭牧場,在自家草場養起西門塔爾牛,通過縣農牧水利和科技局技術人員的指導修建棚圈,還學了不少科學養殖方法。西門塔爾牛肉質好、市場行情好的兩大優勢,加上科學高效養殖方式,讓魏建國嘗到了養殖的甜頭。

這幾年魏建國養殖的規模越來越大,每年定期出欄,家庭收入從幾萬元增至二十多萬元。眼看魏家日子越過越好,同村馬國勝敲開了魏家大門:“我也想養西門塔爾牛,該從哪裡購置體質好的牛犢?”聽聞馬國勝的來意,魏建國十分熱情地接待了他。

“我們倆時不時在微信裡喊喊話,互相交流養殖經驗,一來二去成了好朋友。”魏建國是蒙古族,馬國勝是回族,雖說兩人民族不同,但是在致富的路上,攜手並進,都有了新收獲。

“去年,我想把牛賣出去,給小兒子娶媳婦,地震后孩子的婚事隻能往后推,先用這筆錢把房子蓋起來。沒成想,干部上門調查后,讓我安心等等,國家會扶持大家把新房蓋起來。”干部的承諾,讓魏建國一家喜出望外。

“這間是衛生間,馬桶這兩天就能裝好。這是新婚夫婦的房間……”魏建國喜滋滋地帶記者參觀地震重建房,80平米的新房內,電視櫃、沙發等家具一應俱全,陽光透過明亮的玻璃窗照進來,新屋更加亮堂了,搬進新房后,年初魏家就把新媳婦娶進了門。

“黨的二十大指出,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我們將這一要求貫徹落實到重建工作中,按‘一村一特色’要求規劃新牧區建設,並通過實施廁所革命項目、引導地暖水管入戶等方式,在提升重建房屋使用質量和基礎設施配套的同時,逐步推進農村基礎設施現代化建設。”皇城鄉鄉長阿杏仁說,重建不只是讓群眾住上新房,更是要借助重建的機會,完善農村基礎設施等的現代化建設,為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交出漂亮的答卷。

住進新房后,魏建國和馬國勝相約去村裡的浩門馬文化產業園騎馬,用魏建國的話來說:“物質生活好了,精神生活也要往上提一提”。

在東灘村的浩門馬文化產業園賽馬場內,不少人騎著馬,風馳電掣穿過賽道,歡呼聲此起彼伏,讓寂靜的皇城草原多了一份熱鬧。

產業園負責人馬天祥注視著一個個騎手說:“自從2015年浩門馬文化產業園搬遷至東灘村后,來產業園騎馬休閑的村民非常多。”馬天祥免費為村民提供訓練場地和教練,平時還會帶著大家參加各類比賽。

騎馬,不僅能娛樂,還成了東灘村村民新的致富門路。東灘村有20多名村民在浩門馬文化產業園上班,人均工資達到3700多元,其中還有不少村民逐漸成為賽馬手,通過參賽拿獎也增加了一筆收入。“今年我准備拿下裁判資格証,爭取成為一名專業的賽馬裁判員。”東灘村村民王貴福笑著說。

五月,逐漸進入旅游旺季,馬天祥也有了新的發展計劃,以后每個月他要舉辦一次賽馬會,決賽時邀請各省賽馬選手參賽,進一步打響“浩門馬”的名頭,以此來帶動旅游業的發展,讓更多的村民實現增收。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