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西寧市第42屆“愛鳥周”科普宣傳活動形式多樣

葉文娟
2023年05月10日09:32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為進一步宣傳西寧市鳥類保護及相關法律法規,提高公眾愛鳥護鳥的保護意識,加強西寧市野生鳥類及棲息地保護,推動全市鳥類保護事業持續健康發展,5月9日下午,以“保護候鳥遷徙通道 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為主題的第42屆“愛鳥周”科普宣傳活動在西寧野生動物園開展。

近年來,隨著西寧市生態保護工作力度不斷加大,生態建設工程方興未艾,生態潛力不斷釋放。西寧湟水國家濕地公園、北川河濕地公園以其獨特的自然資源吸引著眾多鳥類在這裡棲息落戶,除漁鷗、斑嘴鴨、綠頭鴨、白骨頂等常見鳥類,同時,還監測發現了白鷺、太平鳥等鳥類生活在濕地公園裡,濕地公園已成為候鳥重要遷徙停留地。

據調查,至2022年年底,西寧市內共分布鳥類316種,哺乳類動物42種,野生動物保護工作日見成效。“2023年5月1日,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正式實施,通過宣傳,讓社會公眾知法、懂法、守法,自覺參與野生動物保護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西寧市林草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當天,參與活動的學生和游客通過拼圖了解鳥類知識,進一步增強公眾愛鳥、護鳥意識。行知小學志願者宣讀倡議書,呼吁大家參與到野生動物保護工作的行列中,同時,繪制了多彩鳥類科普卡為游客開展科普講解,小合唱《留給我》,喚起公眾野生動物保護意識。現場還開展了“動物名稱生僻字大賽”游戲,通過游戲環節引導社會群眾、游客認識和了解各種鳥類,使公眾積極關注野生動物保護行動,認同保護理念,認識到保護野生動物也是在守護人類自己的家園。

據了解,在此次“愛鳥周”宣傳活動中,西寧市在前期已組織西寧野生動物園、西寧市野生動物保護協會、西寧湟水國家濕地公園、西寧市行知小學、青海省師范大學開展了以觀鳥、畫鳥、講鳥等形式的愛鳥周主題科普宣傳活動,旨在喚起廣大公眾愛鳥護鳥意識,充分參與到保護野生動物的事業中來,同時希望通過高頻次系列活動的開展,把野生動物保護意識向家庭傳播、向全社會輻射,共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