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人民網記者遍神州>>人民日報看青海

各地扎實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

凝聚起干事創業的強大力量(學思想 強黨性 重實踐 建新功)

本報記者
2023年04月30日10: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是今年黨的建設的重大任務。連日來,各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部署要求,高質量開展主題教育,努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方面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凝聚起干事創業的強大力量。

  主題教育中,廣大黨員、干部認真經受思想淬煉、精神洗禮,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強調從政治高度推進主題教育,堅持把抓好理論學習與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起來,與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結合起來,與當前正在做的事情結合起來。啟動自治區省級領導讀書班,採取集中學習、交流研討、個人自學、專家輔導等方式,重點學習黨中央確定的學習材料、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疆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

  西藏自治區黨委召開常委會會議、全區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安排部署主題教育工作﹔立足雪域高原實際,教育引導全體黨員、干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傳承“老西藏精神”、“兩路”精神、孔繁森精神,確保主題教育在雪域高原深入開展。

  陝西省委開展專題培訓,教育黨員、干部汲取信仰力量、查找黨性差距、校准前進方向﹔堅持把開展主題教育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省委常委班子帶頭學習、研討、宣講、答疑解惑,組織主題教育讀書班,領導干部帶著使命學、帶著問題學,以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

  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各地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開展主題教育同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結合起來,同推動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中心工作結合起來,將主題教育激發出來的學習、工作熱情進一步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

  甘肅省委圍繞“思想要提升、我該懂什麼”“甘肅要發展、我該謀什麼”“問題要解決、我該干什麼”“能力要增強、我該會什麼”等方面,開展專題學習和專題研討。部署開展“抓學習促提升、抓執行促落實、抓效能促發展”行動,著力推動營商環境“大優化”、招商引資“大突破”、項目落地“大提速”、機關作風“大轉變”、擔當作為“大激勵”,營造比學趕超、大抓落實、爭先進位的良好氛圍。

  青海省委把打造生態文明高地、建設產業“四地”同推進主題教育各項任務貫通起來,把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推進民族團結進步作為實踐載體,研究制定實施意見,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相統一,提出12項重點舉措﹔省委常委結合分管領域、分管工作,帶頭確定調研主題,深入開展“大走訪、大調研、大排查、大攻堅”活動。

  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將“總書記怎麼說,我們就怎麼做”的政治底色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對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寧夏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進行全面系統梳理,形成11個方面123條“任務清單”,一個任務清單對應一個主責單位、建立一套工作台賬﹔健全督促檢查考核和定期匯報機制,把推進落實情況作為年度督查工作重中之重,年中抽查復核,年底全面督查,並納入年度工作綜合考核。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把糾治形式主義擺在主題教育更加突出的位置,引導黨員、干部端正學習態度,樹立優良學風。8個巡回指導組在開展工作中,明確不對撰寫讀書筆記、心得體會等提出硬性要求,明確不得隨意要求基層填報材料﹔通過主題黨日活動等方式,採用交流研討、宣講闡釋、案例教學等形式抓好理論學習,真正以解決問題、促進發展的工作實效檢驗學習成效。

  (本報記者李林蔚、申琳、龔仕建、劉峰、銀燕、王梅、徐馭堯、阿爾達克)

(責編:陳晶、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