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浙江援青人與“我們海西”

甘海瓊
2023年04月26日09:45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這裡是天峻,向北是祁連山﹔這裡是大柴旦,向北走是甘肅敦煌﹔這裡是茫崖,向西走是新疆若羌……”

“原來海西這麼大!”

“在中間的就是我們海西格爾木,是青海連接西藏、新疆、甘肅的戰略要塞和西部重要的交通樞紐!”

4月20日,浙江溫州。

在“祖國聚寶盆·神奇柴達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生態旅游推介會場外,幾位溫州客商饒有興致地看著展板上的海西州地形圖。向他們作介紹的,是已回浙江工作的第四批援青干部。他們依然用“我們海西格爾木”來介紹曾經工作過的地方,希望有更多的浙商能到海西觀光考察、投資興業、合作發展。

“一江清水向東流”海西民族歌舞團在浙江工業大學演出。人民網 甘海瓊攝

產業的發展

在海西這片遼闊盆地上,有茫茫戈壁、萬頃草原和瀚海綠洲,更有物華天寶的獨特資源和充滿生機的特色產業。從清潔能源示范地到綠色有機農畜產品示范地的創建﹔從鹽湖資源綜合利用到生態旅游攬金富民,綠色發展的強勁浪潮扑面而來,凸顯特色的現代產業布局正構建起新的發展格局。

“今年已經是我們援青的第13年了!”在海西州委副書記、副州長,浙江省援青指揮部黨委書記、指揮長詹茂偉看來,居於青藏高原北部的海西州,區位優勢獨特,生態環境優美,自然資源富集,產業蓬勃發展。自2010年浙江與海西建立對口支援聯系以來,浙江省接力推進對口支援工作,從項目、資金、技術、人才等方面給予了全方位援助,在此基礎上,海西積極發揮資源優勢,深化與浙江省在產業、能源、文化等多領域的合作,切實推動了兩地的互利共贏發展。“如今我們海西已是一方改革發展的熱土,一塊投資創業的寶地。”

魅力海西走進浙江。人民網 甘海瓊攝

四月,詹茂偉回到詩畫浙江,首先推介的就是青海的“詩與遠方”,將海西州的精品療休養線路和旅游景點進行宣傳和推廣。青川線、青藏線、青新線、柴達木精品旅游環線……可可西裡野生動物攝影觀光游、雅丹自駕穿越線路、昆侖山生態觀光游……一批療休養精品旅游線路,串聯起海西州各地的特色資源。

“青海是中國高原旅游目的地,海西是旅游高地,借力浙江市場,做好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文章,是檢驗對口支援工作成效的試金石。”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常紅安希望能讓更多浙江職工享受到對口支援帶來的紅利,提升青海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建設帶來的幸福感、獲得感。

從文旅推介會到經貿推介會,浙江與海西通過對接、洽談、簽約進一步加強兩地的交往、交流、交融,雙方在涉及化工工業、數字化產業、文旅產業、新能源產業、農畜牧業等領域進行簽約,秉承著優勢互補、共同發展、互利共贏的宗旨,構建了長期、穩定、良好的合作關系。

海西優質農畜產品走進浙江台州。人民網 甘海瓊攝

“我們熱切期望、熱忱邀請大家將尋找商機的眼光聚焦海西,將把握商機的藍圖繪到海西,將開創商機的行動落到海西,在海西這片投資熱土大顯身手、大展宏圖。”在“情系昆侖·牽手之江 助力產業‘四地’建設”經貿推介會上,海西州向浙江客商發出誠摯邀請。

人才的接續

“我們今年還將不斷提升景區的品質,提高景區的服務質量和水平。”作為湖州交通集團派駐到烏蘭茶卡天空壹號景區的副總經理,費暉瑋對景區今年的發展有了新目標。多年以來,廣大浙商高水平走出去闖天下,讓地瓜藤蔓伸向四面八方,擦亮了“開拓創新、勇闖天下”的浙商金名片。這也得益於海西州著力打造“流程更簡、環節更少、辦事更易、效率更高、獲得感更強”的營商環境,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更加優越的環境、更加優質的服務,吸引更多的企業和項目在海西落地開花,為廣大浙商企業家在海西這片熱土上投資興業、干事創業提供了良好的條件。

浙商與海西優質農畜產品。人民網 甘海瓊攝

除了人才輸送,多年來,浙江援青也為海西培訓當地干部人才23000余名,留下“帶不走的人才”。接續的人才隊伍,助力海西州圍繞產業“四地”建設路線圖,在鹽湖產業發展取得了新突破,清潔能源發展實現了新提升,生態旅游產業邁出了新步伐,綠色有機農牧業取得了新成效。  

但海西州也清醒地認識到,清潔電力利用率低的窘境還未得到有效改善﹔鹽湖綜合開發利用產業化若干關鍵技術瓶頸尚未突破﹔文旅產業運營水平不高……這些問題不同程度制約著海西產業“四地”建設和高質量發展水平,需要找更多的專家、人才“取取經”。

“我們海西更加迫切需要深化對口協作這一戰略支撐,迫切需要各位專家學者的鼎力支持。”海西州委常委、副州長李家成帶著問題來到浙江,希望通過進一步拓寬對口協作廣度、挖掘對口協作深度、加大對口協作力度,切實把海西的各類資源、土地空間等方面的優勢更好的與浙江的人才、技術、信息、項目、資金、市場等深度融合起來,實現雙方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合作。

從產業發展到城市規劃再到民生改善,海西州高質量發展懇談會上,智庫專家們帶著對海西的深情厚誼和深切期望,為海西更好融入青海省產業“四地”建設,更快提升高質量發展水平提供了深刻啟發和巨大鼓舞。

“……無論在哪裡,我的根在草原。”在“遇見海西·情系高原”援青干部人才見面會上,昔日援青干部的一首歌,讓不少人紅了眼眶。

萬水千山阻不斷深情厚誼,對口支援把浙江與海西緊密聯系在了一起,對浙江援青人來說,海西是他鄉,更是故鄉。

(責編:楊啟紅、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