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亮成績、展形象,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支部”一線巡禮

青海門源:共建共享“森林大庄”

況玉
2023年04月25日17:42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四月的祁連山下,春雪飛舞。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門源縣仙米鄉大庄村倚靠在高原的蒼茫之色中,鮮明、整潔的環境讓人眼前一亮。

大庄村柏油馬路。人民網 況玉攝

大庄村柏油馬路。人民網 況玉攝

全國生態文明村、全國宜居村庄、全國美麗休閑鄉村、全國文明村……近年來,大庄村黨支部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引領,聚力打造“凝心繪綠,森林大庄”黨建品牌,在人居環境整治、精神文明建設、鄉村振興等工作上下功夫、出實招,一批國字號榮譽加身。

當問到什麼是“凝心繪綠”時,仙米鄉副鄉長楊宇飛說道,“所謂‘凝’,就是要以黨建引領為主線,凝聚群眾的力量,夯實為民初心,大家一起將大庄村建設為門源東部的特色‘森林小鎮’。”

雪后的大庄村街道。人民網 況玉攝

雪后的大庄村街道。人民網 況玉攝

“我們村上養牛羊的比較多,道路上經常是牛糞、羊糞,這兩年村上實施村庄環境美化工程,巷道變干淨了、草垛變整齊了、違搭亂建也沒有了,村庄的面貌發生了大轉變。”提到這兩年村庄面貌的變化,大庄村環境衛生監督委員會成員牛生昌言語中透著開心。

近年來,為全面改善全鄉人居環境,轉變鄉風民風,大庄村多措並舉使鄉村兩級“顏值”實現大轉變。通過人居環境整治工作與鄉村振興美家積分超市運行工作有機結合,大庄村對衛生整潔、按時參加環境衛生整治的農戶發放鄉村振興美家積分超市積分,這個積分能在美家積分超市兌換各類生活物資,村民們對環境衛生整治的積極性得到有效提高。

村民在積分超市兌換物品。人民網 況玉攝

村民在積分超市兌換物品。人民網 況玉攝

“3月到現在,我已經有220分了!”村民尚平幫指著記錄本笑著說道,“積分超市真的很好,這樣在整治環境的時候不僅人多,而且心齊,看著生活環境越來越好,我們自己也高興。”

據了解,自2021年3月成立積分超市以來,已累積積分2.7萬分。同時,大庄村建立人居環境整治“逢十法”工作機制,即每月逢十的日期,保潔員和全村村民積極參與,對重要地段、道路兩側、河塘溝渠、田間地頭、房前屋后等區域徹底清理,確保村庄環境時時淨、時時美。

人居環境改善了,監管也得跟上。大庄村依托網格化管理在大庄村成立環境監督委員會,定期不定期對大庄村所有農戶與小集鎮商戶環境衛生情況進行監督,對不履行環境整治任務的網格員建立懲治曝光制度,“快”節奏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再提升。

在開展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基礎上,建立“環境衛生監督委員會+網格管理”的整治模式,全面形成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的工作模式﹔實施大庄村農戶院牆改造、集中養殖畜棚建設、生態美麗城鎮建設項目,對主干道沿線進行美化綠化,實施村庄環境美化工程。

2021年以來,大庄村補植補栽樹木、花草5.4畝,通過義務植樹切實提高群眾參與感,在村內形成“爭著干、搶著干”的良好氛圍。實施道路硬化工程,對全村主干道、村道新建柏油路,實現全村道路提質升級,讓群眾出行方便,進一步提高村民幸福感和滿意度,2022年完成柏油路4.29公裡。

如今的大庄村,柏油馬路筆直寬闊、街道干淨整潔、道路兩側樹木成片……最可喜的則是村民們臉上的笑容,恬靜又愜意。

(責編:況玉、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