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辦得好|西寧市主城區生活垃圾由無害化填埋處理轉為焚燒發電處理

楊啟紅
2023年04月27日14:41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不少西寧市海湖新區群眾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表示,附近的生活垃圾填埋場散發出的氣味影響周邊居民正常生活。人民網青海頻道就此事追蹤回訪,並發布了題為《有回音|西寧:垃圾處理新項目將解決張家灣垃圾場臭氣問題》的文章,說明事情原委。

據了解,西寧市城西區張家灣生活垃圾填埋場的日均進場垃圾為1700噸左右,遠超填埋場的設計預期,填埋場超負荷運轉。加之一些不可控因素的影響,導致填埋場散發臭味,並彌漫到周邊,影響到附近居民的生活。

為了徹底解決垃圾填埋場散發臭味的問題,西寧市規劃推進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位於西寧市大通縣。目前,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有了新進展。

4月25日,西寧市城市管理局發布《關於張家灣生活垃圾填埋場停止接收生活垃圾的通告》(以下簡稱《通告》),從2023年4月28日8時起,張家灣生活垃圾填埋場將全面停止接收主城區域的生活垃圾(含市域內環衛市場化作業單位和社會自運單位負責清運垃圾)並啟動技術性封場工作。

《通告》顯示,為全面實現西寧市生活垃圾由無害化填埋處理轉為焚燒發電處理,不斷提升西寧市生活垃圾處理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水平,按照《西寧市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印發西寧市主城區生活垃圾安全有序轉入焚燒處理運輸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2023年4月28日8時起,城中區、城西區、城北區、生物科技產業園區、南川工業園區轄區范圍內生活垃圾分批次轉入西寧市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進行焚燒處理,全市主城區生活垃圾不再實行填埋處理。

此外,《通告》明確,市區內凡從事生活垃圾經營性清掃、收集、運輸的市場化作業單位及自行運輸生活垃圾的社會單位,應嚴格遵守相關法律法規,按要求將生活垃圾運輸至西寧市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進行無害化處理,未經許可不得跨區域、跨界運輸處理生活垃圾。

(責編:楊啟紅、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