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推進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 構建青海教育新格局

青海省舉行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推進會暨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共同體啟動儀式

2023年04月27日18:03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4月27日電 (況玉)為不斷提高青海省學校思政課教學質量和育人水平,整合各學段教育資源,全面推進大中小思政課一體化建設,4月27日,青海省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推進會暨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共同體啟動儀式在青海師范大學舉辦。會上,青海省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共同體及中高職思政課一體化共同體等4個共同體建設正式揭幕。

啟動儀式現場。人民網 況玉攝

啟動儀式現場。人民網 況玉攝

據悉,2022年底,教育部辦公廳公布了全國32個“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共同體”建設名單,其中,青海省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共同體由青海師范大學牽頭,含西寧市教育局等13家建設單位。在此基礎上,青海省教育廳同時成立了3個省級共同體,旨在建立共同的課程建設、師資培訓、集體備課、資源共建等機制,形成“1+N”片區化、網格化的帶動、輻射工作格局。

“希望各建設單位結合本校特色優勢,建設‘一校一品’品牌課、思政示范課,積極參與共同體建設,為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提供‘青海經驗’,將共同體打造成‘帶動本地、輻射全省、入名全國’的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創新性、研究型、示范性樣板工程。”青海省教育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楊皓然在講話中強調。

為專家頒發聘書。人民網 況玉攝

為專家頒發聘書。人民網 況玉攝

近年來,各地各校要深刻把握推進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的重大意義,充分挖掘育人資源,形成協同育人格局,匯聚強大育人合力,努力實現大中小學思政課教學融通、隊伍打通、資源互通,為構建具有青海特色的教育發展新格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會議要求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指導委員會要認真履行對全省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的職能,充分利用各個學段特別是高校思政治教育資源,積極推動大中小學思政課縱向有序銜接、橫向有效貫通,努力為學生健康成長打好人生底色。各地各校要全力支持一體化建設專家指導組成員的工作,為其開展工作創造條件、提供便利,促其履行職責、發揮作用。專家指導組成員要切實增強指委會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強化政治自覺,認真履職盡責,不斷推進青海省大中小學思政課教育教學再上新台階、再展新風採。

會議強調,各地要集中力量專門研究和制定適合本地區推進思政課一體化發展的具體實施方案,探索建設“一地一品”,有效推進內容統籌配套、方法研討創新等工作。各牽頭高校要深化探索,團結帶領共同體成員單位,努力形成一套高效工作機制、打造一批具有青海特色的示范“金課”、形成一批高水平教學研究成果、培養一支優秀師資隊伍,培育打造結構合理、層次鮮明的品牌集群,以卓有成效的工作成果為青海省全面構建上下貫通、橫向聯通、內外互通的思政育人新格局作出積極貢獻。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