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原創稿件

花開夏都 “閱”見美好

陳明菊
2023年04月23日15:32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近悅遠來,書香西寧﹔季春四月,風和景明。

西寧市城西區昆侖書院裡,家長與孩子依偎在一起,在安靜溫馨的氛圍中,探索著書中的奧秘﹔

虎台街道楊家寨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農家書屋裡,一場場學習會在這裡舉辦,濃厚的學習氛圍扑面而來﹔

看書、靜心、養性,周末打卡城市書房已經成為市民新時尚﹔

……

近年來,西寧市竭力打造“15分鐘閱讀文化圈”,讓氤氳書香真正走進市民的生活。2023年4月發布的西寧市全民閱讀調查報告顯示,近六成受訪市民平均每天閱讀時間30分鐘。

“15分鐘閱讀文化圈”不斷擴大群眾“幸福圈”,讀書學習在西寧已然成為一種風尚。

市民在西寧五峰書院閱讀。人民網 楊啟紅攝

市民在西寧五峰書院閱讀。人民網 楊啟紅攝

數據顯示,西寧擁有實體書店147家,每萬人擁有實體書店0.6家,除了新華書店、西寧書城等傳統書店,幾何書店、西西弗書店、裡想書店、五峰書院等網紅書店、品牌書店也在西寧不斷發展壯大。如今的西寧,早已過了“人有我無”的尷尬境地,15分鐘閱讀文化圈讓不少市民感嘆:場所多了,環境好了,閱讀更便利了。

看書、靜心、養性,周末打卡城市書房已經成為新時尚。“家門口有了城市書房,終於可以放下手機、關上電腦,專注地享受紙質閱讀的樂趣。”市民袁女士對自家附近的城市書房很是滿意。從文景街十字路口處的書房正門進入大廳,再乘電梯到達負一層,2000平方米的書房內,竟有10萬冊書籍。與室外的熱鬧繁華相比,現代簡約風格的五峰書院——文景書房,更能吸引諸多市民停留,伴著淡淡的茶香,品讀一本好書。

據了解,五峰書院城市書房的建成使用,是西寧市深入推進全民閱讀的有益補充,在給居民提供免費看書場所、滿足居民精神文化需求、激發居民閱讀積極性等方面起到了積極作用。

作為圖書館的延伸,城市書房始終以“居民身邊的書房”“家門口的書房”為目標,為西寧市不斷增添書香氣。2023年,西寧市城西區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推動文體活動多元化,為深入挖缺西區文化內涵,將加大文化資源保護力度,提升五峰書院全民閱讀品牌知名度。並推進學校、機關、企事業單位體育場所免費或低收費開放,從而提升城區文化內涵和城市活力。

市民在西寧香水書院閱讀。人民網 楊啟紅攝

市民在西寧香水書院閱讀。人民網 楊啟紅攝

“西陲有書院,隔世散古香。”走進城中區香水書院,既能一邊感知歷史又可一邊品味書香。加強“硬件”,提升“軟件”,外修“顏值”,內塑“氣質”,西寧市不斷用文化生活增添城市魅力、提升城市品位,潤物細無聲般厚植文化底蘊,延續城市文脈。

“期待國家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各項舉措,日子越來越有盼頭了。”西寧市城西區楊家寨村農家書屋裡討論熱烈,村民和干部們正結合身邊“小事”,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和惠民政策,社區書屋和農家書屋徹底打通了居民閱讀“最后一公裡”。

家庭親子閱讀分享活動。西寧市城西區委宣傳部供圖

家庭親子閱讀分享活動。西寧市城西區委宣傳部供圖

4月21日,2023年“4·23”世界讀書日來臨之際,西寧市正式啟動河湟讀書節,線下搭建非遺、文創展位平台,讓更多市民了解、參與、弘揚河湟非遺﹔線上開展資源推介、講座回顧、閱讀分享、有獎互動等閱讀活動,以閱讀凝聚力量,以閱讀傳遞書香,營造“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濃厚氛圍。更值得一提的是,西寧市將打通閱讀公交專線,創立西寧市公交圖書館,開展“芳菲四月·閱游夏都”活動,讓讀者在公交車上感受濃濃的書香氛圍,讓市民讀者體會到不一樣的“世界讀書日”。

西寧市城西區文亭巷社區黨委書記劉翠青共享閱讀。人民網 陳明菊攝

西寧市城西區文亭巷社區黨委書記劉翠青共享閱讀。人民網 張莉萍攝

古以文載道,今以文聚力。西寧市“文化+旅游”產品供給豐富多樣,新型閱讀空間越來越多,文化惠民正在為現代美麗幸福大西寧增添色彩。

拓展閱讀:

與“寧”讀好書!西寧市城西區文亭巷社區黨委書記劉翠青誦讀《荷塘月色》

與“寧”讀好書!中央單位第五批援青干部陳鼎誦讀《故都的秋》

與“寧”讀好書!黨的二十大代表焦崢誦讀《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與“寧”讀好書!全國優秀教師張璐璐誦讀《荷葉·母親》

(責編:陳明菊、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