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讓優質資源助力老有所學(人民時評)

趙婀娜
2023年03月24日09: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以國家老年大學成立為契機,推動形成覆蓋廣泛、主體多元、資源共享、靈活多樣、特色鮮明、規范有序的老年教育發展新格局

  人口老齡化是社會發展的重要趨勢,是人類文明進步的體現,也是今后較長一段時期我國的基本國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讓老年人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關系社會和諧穩定。”

  老年教育是滿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徑,是我國教育事業和老齡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新時代老齡工作的意見》提出,將老年教育納入終身教育體系,推動擴大老年教育資源供給。前不久,國家老年大學挂牌成立,標志著老年教育資源共享和公共服務國家級平台正式建立。該平台的搭建體現了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要求,有利於滿足老年人多樣化學習需求,促進老年人終身學習、樂享生活。

  發展老年教育,也是構建老有所學的終身學習體系和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的重要舉措。通過老年教育,老年人在汲取豐富知識的同時,加強與外界的溝通交流,既增長知識,也愉悅身心。加快發展老年教育、提升老年教育現代化水平,不僅事關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教育事業的高質量發展,也事關萬千家庭的和諧幸福、社會的發展進步。

  發展老年教育事業,滿足老年人對高質量“銀發生活”的美好期待,首先要努力提供更高質量的教育資源,兼顧資源的豐富性與差異性。既包含繪畫、書法、聲樂、舞蹈、鋼琴、朗誦等相對傳統的教育內容,又覆蓋互聯網知識、金融、保險、“主動健康”、人工智能等與時代發展緊密相關的內容,老年教育資源才能順應社會發展、不斷優化完善,真正適應老年人時代化、個性化的教育需求。同時,還要在提供優質教育資源的過程中,兼顧地區、城鄉及個體差異,力爭做到“百花齊放春滿園”。

  發展老年教育事業,還要匯聚各方力量、整合全社會資源,共同辦好老年人身邊的“無邊界的大學”。當前,我國老年大學已包括政府、行業企業、學校、事業單位和社會組織辦學等多種類型,但仍以政府辦學為主,而且縣一級老年大學、老年學校佔比較大,社區一級老年教育機構與社區總體佔比仍相對較低。在這種背景下,一方面,課程資源的供需矛盾仍較為突出﹔另一方面,優質教育資源還未能完全“下沉”到距離老年人最近的地方,滿足實際所需。

  實現優質老年教育資源的全覆蓋,需要進一步用好存量、提升增量,多渠道、多形式發展老年教育,引入社會力量,激發多種辦學主體的辦學積極性和辦學活力。同時,還應乘數字化之勢,大力發展在線老年教育,發揮好現代信息技術的作用,對既有課程資源、教學模式進行適老化改造,形成多終端、多元化整體服務模式,滿足老年人個性化、便捷化的需求,讓更多老年人以數字為“翼”,樂享數字化發展和老年教育發展的成果。

  以國家老年大學成立為契機,推動形成覆蓋廣泛、主體多元、資源共享、靈活多樣、特色鮮明、規范有序的老年教育發展新格局,幫助更多老年人實現老有所學、老有所樂,相信“銀發生活”會更精彩。

(責編:楊啟紅、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