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青海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正式履職

薛軍 喬欣
2023年03月18日09:03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青海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一次會議舉行 陳剛主持第一次全體會議

  3月17日,青海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一次會議在西寧舉行。青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陳剛主持第一次全體會議並講話。

  青海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副主任王黎明傳達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精神。青海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楊逢春、尼瑪卓瑪、劉同德、張黃元、呂剛,秘書長陳東昌及常委會委員共61人出席會議,符合法定人數。

  陳剛在講話中指出,青海省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一次會議的召開,標志著本屆人大常委會正式履職。青海省人大及其常委會要反復學習體悟、深入研究領會、全面推進落實黨的二十大和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精神,推動人大工作高質量發展。

  陳剛強調,要牢牢把握黨的全面領導這一最高政治原則,帶頭做到政治堅定。堅持以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為指引,結合主題教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把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過程。要牢牢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統領現代化新青海建設這一時代主題,帶頭做到服務大局。主動把人大工作放在中國式現代化的新基點上審視思考和謀劃推進,全面貫徹新修改的立法法,確保青海省人大各項工作緊跟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確保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要牢牢把握全過程人民民主這一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本質屬性,帶頭做到為民服務。從各層次、各領域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保証人民意願充分表達、有效實現,推動人大工作更好接地氣、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要牢牢把握增強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這一重大要求,帶頭做到主動擔當。保持公平正義的立法底色,讓立法更有質量、精准管用,靈活運用多種監督形式,做到奔著問題去、盯著問題查、扭住問題改,增強人大監督剛性和實效。要牢牢把握全面加強自身建設這一重要任務,帶頭做到模范履職。深刻把握新時代人大工作的規律特點,更好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各項職責,做到政治上對黨忠誠、思想上同心同德、工作上密切配合。

  會議聽取青海省委組織部關於提請本次會議有關人事事項情況的說明。

  擬任人選代表發言。

  會議依次聽取關於檢查《優化營商環境條例》《青海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實施情況的報告,關於《省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關於2022年備案審查工作情況》的報告,關於《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森林草原防滅火條例》的說明。

  會議印發了關於《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森林草原防滅火條例》的審查報告。

  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長王海紅,省監察委員會負責人,省高級人民法院、省人民檢察院負責人等列席會議。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