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人民日報看青海:黃南藏族自治州好生態創造好生活

本報記者 何勇 王梅
2023年03月17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

好生態創造好生活(雪域高原綻新顏)

初春時節,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縣優干寧鎮克其合灘冬季牧場牛羊成群。“春節前縣裡黨的二十大報告宣講團來村裡宣講,讓我明白生態保護和牧民的生產生活息息相關。”秀甲村村民才布扎說,如今克其合灘的夏、冬兩季牧場依時轉場,牛羊有了好牧草,草場壓力也小了。

  黃南州地處青海、甘肅、四川三省交界地區,全境屬國家三江源生態保護綜合實驗區,境內有麥秀國家森林公園、坎布拉國家森林公園、澤曲國家濕地公園、青海洮河源國家濕地公園、澤庫和日國家沙漠公園。黃南鞏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創建成果,發展生態有機、文化旅游等綠色產業,把生態財富和文化財富轉化成民生福祉。

  黃南同仁市扎毛鄉扎毛村緊鄰扎毛水庫和麥秀國家森林公園,自然環境優美,是黃南有名的鄉村旅游目的地。“我家在附近的麻什當村,去年大專畢業后,我到扎毛村新開的‘芊桑別院’度假民宿工作,每月基本工資有3500元,還有提成。”藏族女孩娘毛吉說。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扎毛村依托生態優勢,整合村道建設、人畜飲水、污水處理、農房提升、廁所革命、傳統村落保護、森林城鎮、鄉村振興產業發展等項目。借助村集體產業項目,越來越多的村民吃上了“生態飯”,生產生活方式發生轉變。

  “這些項目的建設為改善鄉村面貌、提升基礎設施條件和公共服務能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打下堅實的基礎。”扎毛村黨支部書記寬太介紹,2022年扎毛村游客人數達2萬余人次,旅游收入及其他產業收入達100多萬元,成為扎毛鄉第一個村集體經濟收入突破百萬元的村庄。“黨的二十大給我們指引了發展方向,我們相信好生態會創造好生活!”寬太說。

  2022年,黃南州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達97%,主要流域12個監測斷面水質達到或優於Ⅲ類標准,實施草原生態修復97萬畝,草原綜合植被覆蓋度達69.1%,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1.2個百分點。綠色有機農畜產品種類達176種,注冊品牌商標1515個,產品年輸出量3.4萬噸,銷售額突破17億元,全州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萬元……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我們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探索發展與保護良性互動,生態、生產、生活共贏的發展路徑。”黃南州委書記朱戰民表示。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