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哈爾蓋區域內普氏原羚數量增長到3500余隻

記者 丁玉梅 通訊員 張得存
2023年02月28日09:03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哈爾蓋鎮牧民在喂養救助的小普氏原羚。青海日報記者 丁玉梅 通訊員 張得存 攝

記者從“中國普氏原羚之鄉”——海北藏族自治州剛察縣哈爾蓋鎮了解到,截至2022年底,瀕危動物普氏原羚在哈爾蓋區域內增長到3500余隻,約是二十年前的17倍之多。近年來,海北州剛察縣統籌各方資源,發揮哈爾蓋屬地職責,在保護普氏原羚上持續發力。

哈爾蓋鎮黨員干部深入各村農牧戶家中宣傳政策的同時,積極宣傳《野生動物保護法》及破壞野生動物資源所造成的法律后果,目前自覺保護普氏原羚成為哈爾蓋群眾的普遍意識。自2016年以來,哈爾蓋鎮環倉秀麻村牧民周增本和索南才讓兩兄弟,共救助普氏原羚50余隻,七年間兩人救助的小原羚成活率為100%。

充分發揮哈爾蓋鎮35名“一核五隊”生態文明工作隊員巡護作用,將普氏原羚巡護保護也納入護林管護范圍,積極配合縣相關部門投放飼草料,並按照屬地管理的原則將保護區域明確到人、劃片包干。同時,鎮黨委結合新時代武裝工作要求計劃成立哈爾蓋鎮“普氏原羚民兵巡護隊”,主動發揮民兵隊伍的先鋒隊作用。

此外,哈爾蓋鎮及時研究並制定草場補償機制,通過經濟補助、項目幫扶採購網圍欄等有效措施,對因普氏原羚活動造成草場損壞的農牧戶補助,挽回農牧戶的經濟損失,進一步加大對普氏原羚的保護力度。

在剛察縣各部門的共同努力下,羚羊棲息地的水源涵養功能不斷提升,珍稀瀕危物種種群數量也逐年增加。在今后的發展中,哈爾蓋鎮將借助“羚羊小鎮”旅游項目建設,進一步加大對普氏原羚保護宣傳力度,將保護工作繼續作深作實。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