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急難愁盼|公交等車難 西寧公交公司:有添置新車計劃

劉沛然 況玉
2023年02月24日10:06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近期,青海省內降雪頻繁,由於路面濕滑,省內多地交通出行受到影響。在省會西寧市,因降雪與開學疊加,導致市區擁堵情況加劇,作為一種平價、高效且安全的交通出行方式,公交成為了許多西寧市民雨雪天通勤的首選。

但近日,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有群眾留言表示,在西寧市部分公交站點,由於等車時間過長,導致乘客積壓,無法乘車。

群眾留言。截圖自人民網“領導留言板”

群眾留言。截圖自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點擊查看留言詳情)

“那天還在下雪,我們等了將近一小時還是沒有車。”西寧市民童女士向本網反映,無論天氣情況如何,她常乘坐的86路公交車總是如此“任性”,天氣晴朗時還能忍受,但乘客們冒著大雪苦等公交的情況讓她窩火。

針對群眾留言反映的情況,本網分別在早、晚高峰時段及平常時段,選取了西寧市部分公交線路進行調查。

2月8日,西寧迎來降雪天氣,本網於上午11時30分左右,通過西寧智能公交APP查看了市區內31路、59路、104路、65路公交實時情況。

其中從西站一巷開往共和路南口方向的31路公交車超過11站顯示無車﹔從綠地·雲香郡開往中惠紫金城方向的59路公交11站顯示2輛車,但車輛間僅間隔1站﹔從和睦康養院開往火車站方向的104路公交車15站范圍內顯示有4輛車,但其中三輛車間隔僅為1站﹔從交通銀行青海省分行開往生物園區-歐博車城博雅花卉的65路公交車在11站范圍內顯示為3輛車,但其中2輛車間隔小於1站,與另一輛車間隔僅為2站。

2月8日11時30分許,西寧市部分公交運行情況。截圖自西寧智能公交APP(錄入時,請用“2020文本層_時政”模板,並將改圖尺寸寬度調整為1000左右。)

2月8日11時30分許,西寧市部分公交運行情況。截圖自西寧智能公交APP

當日19時許,本網再次使用西寧智能公交APP查看了市區內38路公交車的運行情況。從綠地·雲香郡開往共和路南口方向的線路上,共計30站顯示僅有2輛車﹔在相反方向上,11站顯示僅有1輛車。

2月8日19時許,西寧市38路公交車運行情況。截圖自西寧智能公交APP(錄入時,請用“2020文本層_時政”模板,並將改圖尺寸寬度調整為1000左右。)

2月8日19時許,西寧市38路公交車運行情況。截圖自西寧智能公交APP

基於該情況,本網聯系到西寧市公交集團公司(以下簡稱:公交公司),該公司工作人員表示導致這種情況發生的主要原因有三:

一是由於目前西寧市部分公交車已到達報廢期限,但從2020年起,公交公司在未縮減線路的情況下未購置新車,所以每條線路運營車輛數呈遞減趨勢,導致等車時間變長。

二是受到近期降雪天氣及市區道路封閉施工影響,使車輛行駛速度不一,容易出現“前車慢、后車快”的情況,導致出現多趟車輛集中到站的情況。

三是與公交車道劃定有關,目前西寧市仍有部分路段未劃定公交車道,車輛變道、夾塞等情況時有發生。“9路公交車沿線是公交車道劃定比較完善的路線之一,該路線收到的此類問題投訴較少。”公交公司工作人員說道。

該工作人員表示,目前公交公司已針對這種情況作出相應部署,如開通網約巡游公交車,針對人流量較大的路線在高峰期增加車次等。同時,公交公司已經制訂了2023年添置新車的計劃,順利添置后,將大幅緩解西寧市民等車難的情況。

(責編:況玉、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