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合作專題>>格爾木

格爾木:文明花開滿城香

2023年02月23日16:58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2月13日,格爾木市召開2023年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攻堅沖刺動員部署會,對全市創城攻堅沖刺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實,動員全市上下迅速行動起來,堅決打好“創城”攻堅沖刺戰、打贏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決勝之戰,力爭實現全國文明城市創建目標。

近年來,格爾木市堅持把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作為重點工程來抓,不斷豐富文明城市的色彩與內涵,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養得到有效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不斷增強。

以人民為中心 精准謀劃民生實事

依托青海省政務服務網,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改革,納入政務服務平台,集中辦理服務事項540項,網辦率95%﹔設置“辦不成事”反映窗口,紓解群眾辦事難9件﹔不斷提升全流程電子化交易水平,推進公共資源配置公開公正、陽光透明,全省首例政府採購遠程異地評標項目在格爾木順利完成﹔推出“格爾木市政務服務電子地圖”,以市政務服務和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為中心,將全市各街道、社區便民服務中心及稅務、社保、就業、車管、交通等30個辦事網點清晰標注在電子地圖,為辦事群眾提供有效引導。深化“雙隨機一公開”監管,開展了14大類416戶市場主體抽查。

為困難特殊群眾開通法律援助“綠色通道”,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00件。做好孤兒、事實上無人撫養兒童的救助工作,為在冊的15名兒童發放生活保障金17.6萬元。健全就業公共服務體系,保障城鄉勞動者平等就業,開展就業服務活動8次、職業技能培訓3507人次。推進養老服務機構建設,整合資源,完善醫養結合養老服務機構,有效解決老人養老及就醫問題,並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為全市60歲以上空巢、失能、高齡等特困老人提供居家養老服務。做好殘疾人民生保障,截至10月底,為2390人次殘疾人發放各類補貼219.7萬余元,幫助73名殘疾人實現就業,為594名殘疾人提供健康服務。

合理配置教育資源,新建童之夢幼兒園、未來星幼兒園、第十六中學,改擴建第十四中學、民族中學,形成了相對集中、注重質量、更加合理的學校布局。大力推進教學條件裝備現代化建設,利用溫州對口援建等,發展智慧教育驅動精准教學,實現“名師課堂”“名校網絡課堂”等優質資源共建共享,推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推進城鄉公共服務均等化。持續抓好控輟保學、轉移就業、健康幫扶等公共服務,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7.43%,“雨露計劃”、三江源教育補助等困難學生資助政策持續落實,讓困難家庭在校學生安心就學。

群眾共同參與 凝聚城市精神合力

“做好志願服務工作,把文明理念傳遞到更多市民心中,為創建全國文明城市貢獻一份力量,我感覺非常開心。”海西電力一名志願者說道。全市各責任單位各司其職,分別對全市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廣場公園等分片聯點、包干負責,全力以赴推進城市綠化、美化、淨化等包聯工作,大家溝通協調解決各項矛盾問題。各包聯點的環境得到明顯的改善,群眾滿意度大幅提升。

健全聯點市級領導“六個一”、包干責任單位“五個一”責任機制,形成目標明確、責任清晰、上下聯動、齊抓共管的創建工作體系。健全督查考評機制,制定格爾木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督查考評辦法及各類細則,規范督查流程,日常督查實現全覆蓋。充分發揮考績“指揮棒”作用,與各成員單位簽訂目標責任書,推動創城責任落到實處。強化駐格單位支持參與創城工作機制,切實提升創城全民參與度及整體工作水平。搭建格爾木市創城智慧管理系統並運行使用,切實提升網申工作整體水平。

大力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重點打造文明實踐中心未成年人心理關愛服務、河西街道文明實踐所“三紅”服務、博愛巷社區實踐站“三個一”、八一社區“五心”、紅柳村“一巷八戶長”等服務品牌。以鄉風文明為目標,深入開展“文明家庭”“一革命四行動”“潔淨廚房、潔淨廁所”“三清一改治七亂”等活動。探索以社區為平台、社會組織為載體、社會工作者為支撐、社區志願者為輔助、社會慈善資源為補充的治理模式,動員全社會積極參與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不斷將黨建、治理、服務等資源整合形成“一張網”,持續提升城市環境衛生整治效能。

經常性組織道德模范走進單位、走進學校、走進企業、走進社區,通過巡回演講,用榜樣的力量帶動廣大市民向上向善。同時廣泛開展群眾樂於參與、便於參與的文化活動,讓群眾在多姿多彩、喜聞樂見的文化活動中獲得精神滋養、增強精神力量,破除陳規陋習、傳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風尚,倡導科學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助推格爾木市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推動形成人人支持、人人參與的良好局面。

人民得實惠 共享文明建設碩果

“真的沒想到,住了十幾年的小區如今煥然一新,現在我每天都在小區裡走一走,小區環境越來越好,城市越來越美了!”居民張阿姨談起小區改造,既激動又興奮,她告訴記者,格爾木很多小區是老舊小區,如今經過改造煥然一新,全國文明城市創建給市民帶來了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大大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指數。

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就是環境持續改善、秩序持續優化、服務持續好轉、群眾持續受益的過程。自創建工作開展以來,圍繞創城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問題,格爾木市投資3.8億元推進河東農貿市場綜合整治、鹽湖小學北側等環境整治、市區園林綠化養護等41個項目實施。聚焦城市管理中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開展“臟、亂、差”三個方面15項內容的專項整治,清理門頭牌匾、“牛皮癬”,整治流浪狗、住宅小區、農貿市場,規范文明交通等專項行動取得明顯成效。實施農村污水管網改造、垃圾收集站建設、村容村貌整治等項目,改建戶廁89座、新建公廁1座,持續提升農牧區基礎設施。

持續做好公共文化服務場所免費開放及延伸服務,通過線上線下開展“百姓周末藝術大講堂”、技能提升班、“4·23”世界讀書日系列活動、第三屆“陽光杯”青少年足球錦標賽等文體閱讀活動50余場次,建成運行城市書房3座、社區健身房2座。

充分發揮行政服務監管部門綜合窗口服務優勢,以打造“服務質量最優、辦事效率最高”為目標,全方位、多渠道推行政務服務“好差評”評價機制,群眾對窗口服務滿意率達100%。全市銀行業金融機構依托“工行驛站”“勞動者港灣”“便民服務區”等設施,為環衛工人、志願者等提供優質的便民服務。

城市品質大幅提升,城鄉面貌煥然一新。“面子”和“裡子”都靚了起來,群眾生活越來越美好。隨著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的不斷深入,一件件得民心、順民意的實事好事落到實處,真正讓市民感受到了“滿滿的幸福”。(格爾木創城辦 湯紅紅)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青海出台科技人才分類評價實施方案
  人民網西寧2月22日電 近日,青海省科技廳出台《青海省科技人才分類評價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推進科技人才分類評價機制改革,建立健全以科研誠信為基礎,以創新能力、質量、貢獻、績效為導向的科技人才評價體系,充分發揮人才評價的“指揮棒”作用,最大限度激發和釋放科技人才活力。 《方案》結合青海省科技人才工作性質和科技活動特點,將科技人才分為“基礎研究人才”“應用研究與技術開發人才”“社會公益研究、科技管理服務和實驗技術人才”三類,著力解決全省科技人才評價機制中存在的分類評價不足、評價標准單一、評價手段趨同等問題,改變將論文、專利、項目、經費數量等與科技人才評價直接挂鉤的片面做法,破解唯學歷、唯資歷、唯論文、唯獎勵以及唯帽子等傾向,合理設置和使用評價指標,避免對不同類型科技人才“一把尺子量到底”,對不同人才實行差別化評價。…
青海:服務下沉 著力解決商貿服務業企業急難愁盼
  人民網西寧2月22日電 (況玉)各快遞物流主體站點配送能力弱、標准化建設程度低、人工分揀效率慢……這些問題怎麼解決?2月21日,青海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帶隊到海東市互助縣開展專題調研督導,協調解決各快遞物流主體間“郵快合作”存在的問題,現場協調、開展座談會,切實推動三級物流體系建設,解決企業實際困難。 這是青海省商務廳聚焦商貿服務業企業急難愁盼問題,協同有關部門先后解決物流交通、貨物動力、招工用工等迫切困難的一個縮影。…
有回音|市民期待擴大學位供給 青海西寧:今年新增學位5000個
  近日,有群眾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咨詢西寧市小學一年級新生入學年齡的問題。該群眾舉例說明問題所在:以2016年3月1日出生的小孩為例,按照國家規定,小孩可以在2022年9月1日入學(此時該小孩6.5歲),但按照西寧市規定,該小孩隻能到2023年9月1日入學(此時該小孩7.5歲﹔2016年2月28日前出生的小孩可於2023年9月1日入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