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合作專題>>活力新茫崖

茫崖市冷湖火星小鎮初顯集聚效應

2023年02月19日10:10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緊緊抓住省州政策扶持機遇和冷湖天文觀測基地建設發展重大機遇,依托冷湖鎮無工業、污染少,氣候干燥、晴天多,海拔高、大氣稀薄等形成的“暗夜”“淨空”資源優勢,積極構建“天文+”發展新模式,不斷探索與科普、旅游、科幻的深度融合,初顯集聚效應。

借智借力,科學規劃引領小鎮轉型。立足冷湖星空資源優勢和特殊區位條件,積極爭取省州政策扶持,強化特色小鎮頂層設計,科學編制特色小鎮布局規劃,因地制宜,高標准、高起點編制發展規劃,用規劃指導特色小鎮建設。研究編制相關發展規劃及保護辦法,與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青海省科技廳共同簽署了建設青海冷湖天文基地合作協議,為打造國際一流天文觀測基地建設打下了堅實基礎。通過招商引資、引智方式,引進多家企業參與到小鎮投資建設中。

強鏈補鏈,夯實產業發展“底盤”。依托產業充分釋放冷湖世界級天文觀測基地品牌效應,從加快望遠鏡項目建設、完善配套基礎設施、促進文旅融合等方面著手,持續吸引天文科技、民用航空航天、文創旅游等新興產業集聚,積極打造科技、科普、科幻、文化、體育、旅游相融合的天文科技產業鏈,全力推動資源依賴型產業向科技創新型產業轉型。堅持把項目建設作為促進冷湖轉型發展、推動天文基地建設的重要支撐,引進國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和清華大學等7家科研機構的9個項目35台天文望遠鏡,投資近20億元,其中2台望遠鏡已投入科學觀測,30台望遠鏡已完成觀測塔樓建設和圓頂安裝,3台望遠鏡正在研制當中。全力做好俄博梁雅丹地貌、火星營地、小賽什騰山(黑山)和石油工業遺址的基礎服務保障工作,優化工作生活環境,為科學工作者提供安心暖心生活服務,為打造世界級天文觀測基地和科技創新產業園提供有效的服務保障。

以文塑旅,推動旅游多元融合發展。以科技為核心,科普、科幻、科創為輻射,系統建設中國創業精神博物館、石油精神紀念館、地質博物館、火星研學旅行實踐教育科研科普基地、天文學生實習基地、拍攝基地、影視創作基地、科幻文學創作基地等功能型交流平台,打造產城人文融合發展的現代化開放型特色小鎮。已建成冷湖俄博梁生態旅游區、冷湖火星營地、冷湖實驗室等項目,推動沉浸式模擬登陸火星的探險體驗。與中國探險協會合作,成立“商業航天員培訓計劃”的模擬培訓基地。先后成為“2021年度中國最美星空目的地案例”、全國首個商業航天員模擬培訓基地2022年國家旅游科技示范園區。冷湖火星小鎮和八光分文化共同創辦的冷湖獎為冷湖火星小鎮注入了新活力,精彩紛呈的科幻著作、科幻影視的開發,為科幻產業發展創造條件,將為國內原創科幻作者提供了一個嶄新的創作平台,為科幻與文旅結合的產業化開辟了全新模式。(來源:茫崖市委宣傳部)

(責編:劉沛然、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