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

“冷湖火星小镇”入选2022年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

2022年12月26日15:17 |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西宁12月26日电 (杨泽秋)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评选的2022年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名单出炉,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冷湖火星小镇”成功入选,这是青海省唯一一家入选的园区。

建设中的冷湖天文观测基地一角。人民网 甘海琼摄

“冷湖火星小镇”是中国首个火星模拟基地,依托冷湖酷似火星的地貌资源和一流的天文观测条件,2019年3月中国首个火星模拟基地在冷湖建成投运,全封闭式的火星太空舱为游客提供了完整的“火星登陆”体验,充分释放冷湖世界级天文观测基地品牌效应。

据了解,2017年8月,随着“冷湖火星小镇”计划的启动,“冷湖火星小镇”进入策划、规划和建设当中,2022年海西州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冷湖科技创新产业园区,持续推进“冷湖火星小镇”品牌打造工作,通过招商引资、引智方式,已引进北京行知探索集团、青海博道公司、北京火星营地公司、南京昊天集团等十几家企业陆续参与到“冷湖火星小镇”特色小镇的投资建设中。

夜幕下的冷湖天文观测基地。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冷湖科技创新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供图

同时,“冷湖火星小镇”依托当地产业资源,系统建设中国创业精神博物馆、石油精神纪念馆、地质博物馆、火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科研科普基地、天文学生实习基地、拍摄基地、影视创作基地、科幻文学创作基地等功能型交流平台,打造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现代化开放型特色小镇。

下一步,“冷湖火星小镇”也将充分发挥自己的产业优势,持续吸引天文科技、民用航空航天、文创旅游等新兴产业集聚,积极打造科技、科普、科幻、文化、体育、旅游相融合的天文科技产业链,全力推动资源依赖型产业向科技创新型产业转型,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

(责编:杨玥、张莉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