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海南

海南州聚焦重點工作 讓農牧民生活更美好

2023年02月17日11:54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海南藏族自治州農牧工作圍繞打造全省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先行示范區及鄉村振興“八大行動”,聚焦聚焦穩產保供、聚焦產業賦能、聚焦項目拉動、聚焦草畜聯動等九項重點工作,奮力開創了農牧業工作新局面。

共和縣龍羊峽油菜花。海南州委宣傳部供圖

在輸出地先行示范區建設方面,海南州成立打造全省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先行示范區工作領導小組,先后深入轄區五縣26個鄉鎮39個村、58家種養殖合作社、15家農畜產品生產加工企業開展調研指導,理清思路,推動工作落實﹔聚焦牦牛、藏羊、青稞、油菜、飼草“五優”產業,建設高標准農田4.8萬畝,打造萬畝青稞生產基地4個、萬畝油菜種植基地2個。新建標准化千頭牦牛藏羊生產基地12個、千隻藏羊養殖基地20個、草畜配套生態牧場12個﹔扎實開展牦牛藏羊原產地可追溯和天然草場全域有機監測認証,佩戴牲畜耳標86.03萬頭隻,認証有機草場234.07萬畝、牲畜17.55萬頭隻,全州申報有機監測草場面積3884.73萬畝。

在草地生態畜牧業方面,從2008年起,海南州不斷探索種養循環、草畜聯動的產業發展模式,大力發展飼草產業,構建繁育、生產、加工、銷售、配送為一體的草產業鏈,打造優質飼草生產基地5個,飼草保有種植面積85萬畝,培育草產品生產加工企業4家,年產草量達3000余噸。一批涉草企業不斷發展壯大,共和縣列入國家草地畜牧業轉型升級試點縣。全州組建生態畜牧業專業合作社223個,完成生態畜牧業合作社股份制改造31個,入社戶數1652戶,入股草場121.32萬畝,入股牲畜6.95萬頭隻。同時,海南州從體制機制上闖出了一條生態優良、產業發展、民生改善、創新引領的草地生態畜牧業可持續發展新路子,牦牛、藏羊標准化養殖基地形勢喜人。

共和縣牛羊養殖專業合作社。海南州委宣傳部供圖

在轉型發展方面,海南州實施牦牛、藏羊、青稞3個產業集群項目,創建共和縣國家級藏羊產業園1個,省級產業園2個,打造產業化聯合體6個,特色產業強鎮5個,建成合作社、家庭農牧場為主的農畜產品初加工點37個,在州內外設立農畜產品直營店20個。充分利用海南光伏產業和共和盆地地熱資源優勢,建設光伏生態牧場示范點,取得塘河青稞、貴南黑藏羊、貴德藏香豬等地理標志証明商標12枚,培育農牧業產業化龍頭企業50家,組建農牧民專業合作社747家,家庭農牧場共1167家。

同時,聚焦農村改革,農村發展激發新活力,以確權、賦能、搞活為方向,著力盤活農村資源要素,推動農民和集體雙增收,積極引導小農戶廣泛接受農業生產社會化服務。農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農民擁有更多獲得感和幸福感。(來源:海南州委宣傳部)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