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海北>>海濱藏城剛察

剛察:“三個著力”強基固本 持續增進民生福祉

2023年02月08日15:05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2022年以來,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剛察縣以公共服務優質均等化為抓手,全力補齊民生領域短板,傾力辦好教育、醫療、就業等民生實事,持續織密社會保障網。

著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以提升教育教學質量為目的,率先在海北州出台《關於辦好人民滿意教育助推教育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剛察縣推進縣域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實施方案》《剛察縣中小學(幼兒園)績效獎懲實施辦法(試行)》等一系列配套文件,全力推進教育教學及學校管理績效評價改革工作,在構建學前教育普惠優質發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公共服務體系方面先行先試,走出了剛察教育改革新路子。積極爭取山東援建資金6174萬元,實施學校教育基礎設施和配套設施項目建設工作,有力改善了辦學條件。

著力改善醫療保障水平。統籌“五醫聯動”改革,全面推進縣域緊密型醫共體建設,制定印發了《剛察縣2022年綜合醫改重點工作任務》及13個配套方案,持續在臨聘人員待遇、醫療人才培養、村醫養老保障等方面發力,不斷擴大醫療改革惠及面。加快“互聯網+醫療健康”在規范發展中提質增效,全面建成覆蓋全縣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衛生健康信息數據實現縣、鄉、村三級互聯互通,遠程診療水平進一步提升。完善疾控機構與城鄉聯動工作機制,健全重大疾病防控機制,促進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以打造健康管理與健康服務為一體的特色“藏醫藥浴小鎮”為目標,扎實開展“全國基層中醫藥示范縣”創建工作,中藏醫藥診療人次佔總診療人次的32%,123種藏藥制劑列入全省統一藥品名稱,其中3種制劑納入醫保支付范圍。

著力完善社會保障機制。全面實施就業創業培訓中心建設工作,推進“三項百人”人才培養計劃。城鎮新增就業困難、失業等人員實現就業率100%,農牧區勞動力轉移就業、城鄉勞動力職業技能培訓等工作均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100%以上。加大對老年人、未成年人、困難群眾、殘疾人的動態管理監測預警機制,保障困難群體利益,及時給予幫扶救助。持續在健全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安全規范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上下功夫,全面提升社會保障服務水平。(剛察縣委宣傳部 王慧玲)

(責編:楊澤秋、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