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舌尖上的“幸福好滋味”

李延平
2023年02月04日09:54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老人正在就餐。青海日報記者 李延平 攝

  2月2日11時剛過,家住西寧市城中區二安家屬院79歲的徐玉蓮提著一個小籃子從南山東社區愛老幸福食堂走出來,眉目間溢滿了開心的笑容。

  徐玉蓮老人回到家,把蓋在籃子上的毛巾取出來,拿出餐盒,蔥油白切雞、土豆片炒肉、油淋甘藍、冬瓜湯,坐在沙發上吃著美味可口的飯菜,看著喜歡的電視劇,晒著洒進窗戶的陽光。

  “從上個月30日開始我每天都在愛老幸福食堂吃飯。吃的菜每天不重樣,而且照顧到了我們老年人的牙口,飯菜軟乎。訂餐也很方便,打電話或者微信都可以,有時候身體不舒服了不能去取餐,工作人員還會送到家裡,真是暖胃又暖心。”徐玉蓮說。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因很多老人沒有辦法自己做飯,又無法像年輕人一樣點外賣,子女也忙於工作,吃飯成了一個大問題,愛老幸福食堂不僅解決了老人們的吃飯問題,也解決了子女們的后顧之憂,保障老年人舌尖上幸福的同時,也提升了居家養老服務水平。

  走進南山東社區日間照料中心,有的老人在看電視、有的老人在沙發上晒太陽、有的老人在按摩椅上按摩、也有一些老人們圍坐在一起聊天,牆上貼著老人們開心就餐的照片、讓人嘴饞的一周菜譜、愛老幸福食堂用餐標准……

  “阿姨,您慢點!您先坐會兒,我一會兒把午餐給您拿過來。”愛老幸福食堂的工作人員馮衛香說。

  “這裡有‘家’的味道!”“這兒的飯菜少油少鹽、清淡,適合我們老人吃。以前大家就在這兒一起吃,吃完飯看看電視、嘮嘮家常,因為疫情原因現在我們都帶回家吃。”姜玉華老人指著桌子說。

  愛老幸福食堂不僅是吃飯的地方,更是老人們精神得到慰藉的地方。用餐之余,大家聚在一起嘮嘮家常、下棋打牌、按摩、寫字,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讓老人們不再孤單。

  愛老幸福食堂工作人員馮衛香說,隻要是具有城中區戶籍的轄區老年人都有用餐補貼機制,設有貼心價、愛心價、暖心價、市場價4個標准。其中,年齡在60周歲以上,享受城鄉低保、特困、重點優撫和計劃生育特殊困難家庭補助政策的老人,每人每天補助一餐,每餐補助5元﹔80周歲以上的高齡老人,每人每天補助一餐,每餐補助3元。

  “愛老幸福食堂重啟這幾天,就餐人數每天都在增加,為了確保每位老人都能吃到營養午餐,我們工作人員通過電話、微信、走訪等形式通知轄區老人社區幸福食堂重新供餐了。后期社區將在日間照料中心開啟書畫、唱歌、看紅色電影、棋類比賽等文化活動,不僅讓老人們吃得飽、吃得好,更要讓老年生活豐富多彩。”南灘街道南山東社區黨委書記靳美虹說。

  靳美虹說:“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發展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優化孤寡老人服務,推動實現全體老年人享有基本養老服務。我們日間照料中心目前具備了愛老幸福食堂、日間照料、休閑娛樂等多種功能,也逐步在實現老人們‘老有所養’,同時也在不斷健全養老助老服務體系,完善養老服務設施建設等。”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