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新春走基層

河湟皮影“活了”新春年味“濃了”

2023年01月31日16:01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1月31日電 (陳明菊)穿越歷史的長廊,解讀塵封的記憶,歲月流轉中,有一種文化叫非遺。近日,青海省西寧市城西區南涼虎台遺址公園內,影台、鑼鼓高高架起,伴著激昂有力的唱腔,一場場皮影大戲正在精彩上演。

“春節期間,我們結合反詐信息排演了《西游記之三打白骨精》皮影話本,深受老人孩子們的喜愛。我們用皮影戲的方式告訴老百姓謹防電信詐騙,也讓老百姓看到接地氣、有靈氣的河湟皮影戲,度過幸福安康年。”非物質文化遺產皮影戲傳承人王義元說道。

河湟皮影戲又稱“青海皮影戲”,在當地稱為“影子”或“皮影兒”,主要流傳於青海省東部地區。2006年,河湟皮影戲經青海省人民政府列入第一批青海省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2008年,皮影戲(河湟皮影戲)經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河湟皮影戲的幕后。人民網 陳明菊攝

河湟皮影戲的幕后。人民網 陳明菊攝

河湟皮影戲的幕后。人民網 陳明菊攝

河湟皮影戲的幕后。人民網 陳明菊攝

河湟皮影戲展演。人民網 陳明菊攝

河湟皮影戲引來市民駐足拍照。人民網 陳明菊攝

演出者帶小朋友認識河湟皮影。人民網 陳明菊攝

河湟皮影戲演出者為大家展示皮影。人民網 陳明菊攝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