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青海湖連續兩年開展全國越冬大天鵝同步調查

宋明慧
2023年01月31日09:01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近日,青海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完成由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部署、全國鳥類環志中心承擔的全國越冬大天鵝種群數量、棲息分布、環志情況、疫源疫病監測等內容的調查工作,這是連續兩年參與全國越冬大天鵝同步調查。

  調查結果顯示,在青海湖全域內共監測記錄到大天鵝667隻,主要分布於青海湖切吉河口、泉灣區域,種群數量達到去年同期的2倍。

  大天鵝屬雁形目鴨科天鵝屬,為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在國內主要繁殖於新疆巴音布魯克,主要越冬地有天津及河北沿海、山東榮成和東營、黃河中下游濕地、甘肅、青海、新疆等地。全國越冬大天鵝同步調查范圍涵蓋大天鵝在我國的主要棲息地,青海湖作為大天鵝的主要越冬地之一,開闊的湖面、涌流的泉水與充足的食物為大天鵝提供了適宜的棲息環境。此次同步調查旨在及時掌握青海湖大天鵝種群動態和棲息地保護現狀,為大天鵝順利越冬保駕護航,也為物種保護、疫病主動預警提供可靠數據和科技支撐。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