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黃南>>尖扎

尖扎縣“四抓四有”激發人才振興活力

2023年01月11日09:53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2022年以來,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州委人才工作會議部署要求,牢牢把握黨管人才“第一要義”,緊盯人才培育、吸引、使用三個關鍵環節,做好做實做足育才引才留才大文章,全面提升全縣人才工作服務大局的質量和水平。

抓統籌,“黨管人才”更有方向。持續把人才工作作為各級黨委(黨組)領導班子年度考核重要內容,明確鄉鎮部門責任分工和工作重點,有效壓實主體責任,形成了縣委統一領導、組織部門牽頭抓總,職能部門各司其職、密切配合,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的人才工作格局。縣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定期研究討論有關人才工作的重大事項、重點工作,協調解決重大問題﹔縣委確定1名分管領導和1名人才工作聯絡員,進一步完善人才工作機構職能職責,確保了人才工作有序運行。今年以來,縣委常委會聽取、研究人才工作3次,確保各項工作任務落到實處。深化黨委聯系服務專家工作,27名副縣級以上領導干部聯系涵蓋教育衛生、農牧等領域專家人才54名,通過召開座談會、重大節日走訪慰問等形式,及時幫助解決專家人才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難。

人才項目洽談會。尖扎縣委宣傳部供圖

人才項目洽談會。尖扎縣委宣傳部供圖

抓培育,“人才支撐”更有保障。堅持把服務一線作為各類人才施展才華、建功立業的主陣地,不斷為各類人才成長成才、實現自我價值搭建平台。緊緊圍繞鄉村振興、基層社會治理等重點工作,加大鄉村兩級干部、新考錄行政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行業領域人才培訓力度,舉辦村“兩委”班子成員能力素質提升班、鄉鎮班子成員能力素質提升班、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伍能力素質提升班等培訓49期1380人﹔持續實施農牧、醫療、教育等重點領域專業技術人才能力提升工程,培訓民族手工、中式烹飪、汽車維修等鄉土實用人才技能培訓29期1900余人次﹔充分發揮國家鄉村重點幫扶縣科技特派團、省科技廳科技特派員工作站等力量,開展線上線下農業技術人才培訓12期,649人次,有力促進本土人才“量質齊升”。同時,選派15名衛生領域專技人才前往省內及上海、天津開展進修培訓,依托對口援青“組團式”人才力量開展教育醫療人才幫帶培養200余人次,全面提升醫療、教育兩大領域人才的業務能力和職業素養。

抓政策,“人才引進”更有成效。科學分析縣域緊缺人才需求,積極用好用活對外引才政策,著力打造人才聚焦磁場。立足落實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產業“四地”建設等新戰略發展要求,用實對口援青資源,不斷深化與天津、江蘇、華能集團等援青地區單位交流合作力度,引進教育、醫療組團式人才29名﹔借助“智慧三江源·助力新青海”人才項目洽談會,爭取東西部協作資金80萬元,實施人才項目17項,引進省內外知名高級專家人才42名,為各項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撐。抓實“校園引才”工作,研究制定《2023年校園引進人才工作方案》,爭取省內外援派支教教師人才30名,實現援派專家人才數量、質量持續增長。充分發揮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科技特派團專家人才效能,對接13名特派員圍繞綠肥、大宗蔬菜、牧草、食用菌、雜糧、水產等六個方面制定詳細幫扶計劃,示范推廣羊肚菌高產設施栽培等新技術9項,攻克解決設施蔬菜病虫害綠色防控等關鍵技術數量4項,為全縣農牧業發展提供了技術服務。

尖扎縣引進景區講解員專場招聘會。尖扎縣委宣傳部供圖

尖扎縣引進景區講解員專場招聘會。尖扎縣委宣傳部供圖

抓服務,“人才保障”更有溫度。堅持把服務人才、留住人才作為推動尖扎縣高質量發展的支撐,努力當好人才工作“勤務員”。深入貫徹落實《青海省進一步關心關愛專家人才的十條措施》,從干部人才身心健康、資金支持、政策傾斜等方面持續加大服務和保障力度,關心關愛基層一線干部人才身心健康,為全縣141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員購買人生意外保險,並將人才專項基金總額穩步提升至每年50萬元,定期組織干部人才開展健康體檢、赴省外療休養等活動。同時,進一步加大援青及省州挂職人才干部關心關愛力度,嚴格落實省委組織部《關於援青干部人才增發工作津貼的通知》要求,足額兌現援青干部人才“青海津貼”“艱苦邊遠津貼”及“援青工作津貼”三項待遇,經常性聽取援青干部意見建議,積極協調相關單位解決59名衛生、教育“組團式”人才和青南支教教師住房、用餐問題,並專門從人才工作經費中劃撥3.6萬元,為援青人才購置了被褥、炊具等日常生活用品,為援青干部送去黨和政府的關懷和溫暖。(來源:尖扎縣委宣傳部)

(責編:楊澤秋、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廣大網友,來和新任青海省委書記陳剛聊聊您的期盼
  日前,中共中央決定:陳剛同志任青海省委委員、常委、書記。任命消息發布后,不少群眾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陳剛書記留言,反映自己的所思所盼,並為青海省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
新春走基層|青海格爾木:高原小城全民邂逅冰雪之旅
  人民網西寧1月9日電 (陳明菊)“滑雪板、狗拉雪橇、鹿拉雪橇,雪上坦克等新增的雪上電動玩具深受大朋友和小朋友的喜歡。”據格爾木市文體旅游廣電局辦公室主任趙元花介紹,“喜迎新春佳節 全民暢玩冰雪”活動旨在推動格爾木全域全季旅游發展,激發群眾冰雪運動熱情,豐富群眾文化體育生活,推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青海明確新冠治療費用報銷比例及執行時間
  人民網西寧1月10日電 (陳明菊)近日,青海省醫療保障局聯合省財政廳、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出台《關於實施“乙類乙管”后優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患者治療費用醫療保障相關政策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決定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患者(以下簡稱“新冠患者”)治療費用醫療保障相關政策進行優化調整,自1月8日起施行,先行執行至2023年3月31日。 《通知》明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診療方案中新型冠狀病毒治療藥品和前期已批復的防治新型冠狀病毒的中藏(蒙)醫療機構院內制劑延續醫保臨時支付政策,先行執行至2023年3月31日。…
返回頂部